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我省“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近5万人
www.fjsen.com 2012-03-30 00:00  记者 郑璜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 郑璜) 自1998年5月启动以来,“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已成为我省人口计生工作和计生协会工作的一个重要品牌。这一工程以发展生产、增加家庭收入为基础,以提高贫困母亲整体素质为核心,通过资助发展生产项目、传播科技知识、提供生殖保健服务,增强贫困母亲劳动脱贫意识,提高她们的文化、身体素质和经济社会地位。

  为做好资金筹措工作,我省先后三次在省直机关开展为幸福工程“捐赠一日所得”的活动,筹集善款396万元。同时我省还建立起从征收的社会抚养费中按比例划拨幸福工程资金的长效机制。

  为加强资金管理,我省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项目申报、资金配套、资金用账和档案管理、培训交流、监管评估、工作考评等制度,做到专设账户、专人负责、专款专用。

  在坚持“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劳动脱贫”的基本救助模式的基础上,我省拓展工作思路,创新运作模式,探索创造了“公司+计生贫困母亲”、“致富能人+计生贫困母亲”、“科技示范户、营销大户+计生贫困母亲”、“入股分红、务工赚钱、不担风险”等多种运作模式。

  据了解,截至去年年底,全省共募集幸福工程项目资金11871万元,累计滚动投入项目救助资金24793万元,救助计生贫困母亲48025人(户),惠及家庭人口16万余人,受助贫困母亲的脱贫率为89.2%,还款率和滚动率均达99%以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