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女葬礼策划师办个性化葬礼 为少女制作鲜花灵床
www.fjsen.com 2012-03-21 17:02  张鹏 来源:北京晚报    我来说两句

“我想那天我一定不要装在棺材里面去火化,我要装在一个三角柱、竹质 、绿色盒子里,殡仪馆里一定要放恩雅的歌,或者我亲爱的燕姿姐姐的《我不难过》或者《眼泪成诗》,其他典型葬礼歌曲我不要听,否则我要诈尸……然后大伙一定要吃果冻来庆祝我……”这是记者在豆瓣网的“创意小组”里看到的一名网友对自己葬礼的设计,跟帖网友兴致盎然,纷纷诉说自己心中的葬礼:“我要朋友们聚在一起,一人说一个和我一起经历的小故事”,“不要哀乐,没有悲伤,送完我之后大家一定要去聚餐,像我们平时那样。”

这些关于葬礼的奇思妙想现在看来并非玩笑,在“葬礼策划师”的手中,它们都有可能成为现实。在八宝山殡仪馆,记者见到了几位年轻的葬礼策划师,去年一年,他们共举办了69场这样的个性化葬礼,送别不再是“老三样”的“三鞠躬、转一圈、握一次手”,悼念也不仅仅是悲伤和恸哭,葬礼将成为人生一个美丽的谢幕。

电影灵感再现

留给世界最后一个亮点

葬礼策划师作为一种新职业诞生不过一年,目前全市仅有10名,然而很多人对“葬礼策划”这档事却并不陌生,这来源于几年前冯小刚的电影《大腕》,葛优饰演的男主角煞费苦心策划出电影大师泰勒的葬礼轰动一时,最终却成了一出闹剧;而去年在《非诚勿扰2》中,一场为将逝者提前举行的追思会更是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原来葬礼还可以换个样子这样办。

“做葬礼策划师之前,我做过好几年的引导员,主要工作就是接待家属的咨询,当时就有不少家属提出这样的要求,主要是知识层次比较高的家庭,他们希望葬礼能够办得个性化一些,不要那种千篇一律的普通告别仪式,会场布置也希望有点创意,慢慢地馆里就有了策划个性化葬礼的想法。”80后女孩陈晨是八宝山殡仪馆第一批上岗的葬礼策划师,一身黑色的工作服也压抑不住她活泼开朗的个性,她告诉记者:“这个职业让我充分调动起自己的想象力。”

市场需求的加大使个性化葬礼应运而生,“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人们的思想观念越来越开放,一个特殊的葬礼将成为人们留给这个世界最后的亮点。”从去年清明节开始,八宝山殡仪馆开设了三间既有现代化特色又承载历史文化、具有不同风格、面向不同类别消费群体的个性化礼厅。三间礼厅均可独立播放哀乐、视频,可以开追思会,也可作为守灵厅使用,且配备经过选拔的高水平礼厅服务员。三间个性化告别厅自启用以来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为逝者守灵的家庭很多,他们希望再陪亲人最后一夜,最长的可以守灵3天,去年我们办了165场守灵告别。”而葬礼策划师的上岗,使告别仪式更加多元化,“我们的任务就是设计温馨的个性化告别仪式,不但帮助家属设计仪式的各个环节,帮忙撰写主持词、怀念词或悼词,还可根据家属提供的素材,设计制作播放短片。”陈晨告诉记者,策划葬礼的收费大约千元左右,根据需求的不同分为几个不同的项目,“好的葬礼并不意味着就是贵的葬礼,一个好的创意足以使葬礼永远铭刻在亲友心中。”

为了配合个性化葬礼的需要,殡仪馆还添置了不少硬件设备,“现在每个告别室都有投影仪,可以播放视频,文德厅还有整面墙的大屏幕。我们还可根据家属要求,将告别厅布置成书房、花园、森林等场景,摆上逝者生前最喜欢的绿植、绘画。告别厅的纱幔以前一直都是黑白两色,现在也可以换成逝者生前喜欢的粉红色等,不同于过去的压抑氛围,非常温馨。”陈晨表示,这些硬件很给力,为他们在策划葬礼时发挥想象力添上了翅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