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轮椅女孩”做志愿者 网上对残疾人心理辅导
www.fjsen.com 2012-03-16 11:15  张莹超 来源:山西晚报    我来说两句

在吉县,提及葛丽娟,几乎无人不知。年仅26岁的她,是吉县气象局一名普通职工,大家赞许的是,坐在轮椅上的她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更多的是为社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凭借着对生命的顽强抗争,更凭借着对他人的无私奉献,葛丽娟近日被推选为吉县“爱心集结”志愿活动爱心大使,也被当地人冠以“最坚强女孩”的美称。

“我要当好一名志愿者,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即使坐在轮椅上,我也要像别人一样,尽力播洒爱和阳光。能成为一名志愿者是我人生最大的荣幸,我会尽最大努力做好一名志愿者,用一颗充满感恩的心,和更多的人一起携手走向幸福。”

——摘自葛丽娟日记

病魔夺走了她的青春梦想

葛丽娟出生于1986年,5岁那年因患病被推上了手术室。“手术时才发现是脊髓内长了个瘤,不过当时治得还差不多。”葛丽娟回忆,当时她上幼儿园,等病初愈便继续上学。1998年春,就在葛丽娟准备冲刺考试时,因病情加重,她不得不接受第二次治疗。“那时连步都迈不了,平衡也不好,老师打算让我等考完再去看病。”当时的情形,葛丽娟仍记忆犹新,因病情恶化,她又一次被推上手术台。

就是这次手术,彻底改变了葛丽娟的命运。“手术醒来后发现双腿都没有知觉。”葛丽娟说,当时她还想,以后一定会慢慢好起来的。谁知,她却不得不告别校园,回家养病。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葛丽娟的情绪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随后的5年里,她没有出过家门……

阅读激起了她对生活的信心

面对残酷的事实,葛丽娟只能接受,辍学在家的她并没有丧失学习兴趣,也没有放弃对知识的渴望。“上中学时,我语文一直比较好,比较喜欢看书,辍学后在家主要就是看书。”葛丽娟说,“看书时还好一点,不看书的话就会胡思乱想。”在那段艰难的时光里,因为有书的陪伴,葛丽娟的生活不再难挨,心理状态也渐渐好了起来。“那会儿看得最多的是高尔基和张海迪的书。”对葛丽娟影响最大的,是作家史铁生的作品。也许因为经历相似,她在史铁生的作品中获得共鸣,更多的是从他的作品中汲取到生活下去的信心。葛丽娟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了读书上,希望将来也能像史铁生那样,活出自己的价值。

有了信心,也就有了更大的目标。从清晨到夜晚,葛丽娟可以捧着书静静看一整天,并被作家笔下传递出的人生态度慢慢感染。在书里面,葛丽娟看到了更多成功人士的经历,她在书中学会了振作,也尝试着自己动笔写作,写下自己的真实感受和对生活的理解。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