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调查称超六成农村留守妇女经常感到孤独、烦躁
www.fjsen.com 2012-03-16 08:59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超过一半的留守妇女经常感到孤独、烦躁、焦虑

●留守人群中,家庭的基本功能长期缺失

●留守妇女忍受的孤独与压抑,是她们为整个社会转型所承担的代价

●社会要正视这一问题,通过制度安排逐步缓解留守妇女的困境

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我国快速的城市化和工业化,农村剩余劳动力大规模向城市流动,由此带来的农村留守人口现象直到新世纪初才真正引起全社会关注。

2008年,中国农业大学的一项调查显示,全国有8700万农村留守人口,其中包括2000万留守儿童、2000万留守老人和4700万留守妇女。留守妇女占到留守人口的一半。

从社会关怀的角度看,儿童和老人是天然的弱势群体,而农村留守妇女大多处于青壮年,是家中的“顶梁柱”,她们的压力与苦痛往往被忽略了,她们得到的关注还远远不够。

早在2008年,我们发布的一项课题成果就从九个方面揭示了留守妇女群体存在的严重问题,有些数据触目惊心。比如,63.2%的留守妇女经常感到孤独,42.1%的留守妇女经常或有时哭泣,69.8%的留守妇女经常感到烦躁,50.6%的留守妇女经常感到焦虑,39.0%的留守妇女经常感到压抑。

当然,有些问题不调查我们也能想象得到,但这些困境到底意味着什么,外人可能很难体会。农村留守妇女身上很好地保留了中国女性勤俭持家、吃苦耐劳的传统美德,同时,她们又不是游离于现代生活之外的。通过电视、手机、网络等通讯工具,她们也越来越多地看到了新兴的生活方式、感受到社会的急剧变革。但她们又必须忍受相对封闭的生活环境,承担繁重的生产与家务劳动。

有一位留守妇女跟我说,她和丈夫结婚14年,在一起的时间加起来也不到一年。夫妻相伴、培育子女、情感抚慰是家庭的基本功能,但在留守人群中,家庭的基本功能长期缺失。大多数时候,在外务工的丈夫,受制于城市里繁重的体力劳动与微薄的经济收入,对妻子连最基本的关怀都心有余而力不足,更提不上其他方面的补偿了。

从宏观层面看,由于劳动力进入城市,我国农村存在着大量“准残缺家庭”。可以说,留守妇女忍受的孤独与压抑,是她们为整个社会转型所承担的代价。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是为了让生活越来越好。如果留守家中的妇女不堪重负,家庭难以支撑,不仅会让城市里的劳动力失去稳固的后方,还会直接影响下一代子女的健康成长。相比劳动力流动的初衷,这就得不偿失了。

从短时期来看,只要目前以城市化和工业化为主导的发展模式不改变,农村留守妇女问题就会存在。留守妇女问题的根源在于城乡分割的二元体制,又与相对贫乏的乡村文化生活、脆弱的人际关系网络、微薄的经济收入息息相关。好多人不善于交流,与丈夫偶尔打打电话,也就是说说家务琐事。

对于基层政府来说,维护好正常的社会管理秩序,为留守妇女免除生产生活的后顾之忧,就是对她们最好的帮助。比如,完善农田水利设施以减轻她们的生产负担;在涉及拆迁等利益分配事务上,确保公平公正,避免加重她们的弱势心态等。

从全社会来看,要有正视这一问题的意识,通过制度安排逐步缓解困境。比如,为留守人口发放通讯补贴,为务工人员提供休假和探亲福利等。虽然还有很多困难,但从容易的事情做起,状况总会慢慢改善。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 叶敬忠 智春丽 苏 艺整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