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厦门市推出月嫂评星工作 首批星级月嫂五月出炉
www.fjsen.com 2012-03-16 09:37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星级月嫂评定要进行理论考试和技能考试

厦门网-厦门商报讯(记者 林桂芬)请月嫂难,请个好的月嫂更是难上加难,这种情况也许很快就会有所改变。昨日,厦门市家庭服务业协会正式推出“星级月嫂”管理办法,而第一批“星级月嫂”也有望于今年5月份正式出炉。

厦门市家庭服务业协会杨权礼会长说,如今的月嫂市场令人着急,供需无法对接,“金牌”月嫂满天飞,却没有多少是货真价实的。据协会初步估计,全市长期从事月嫂工作的大约有一两千人,她们的资历全由家政服务公司说了算,这才导致到处都是“金牌月嫂”的现状。

杨权礼说,为提高我市月嫂的服务水平,提升家政行业竞争力,半年前,厦门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就开始筹备“星级月嫂”的评定工作,这项工作是由市商务局牵头,在市妇联支持下完成的。

星级月嫂共有5个等级,分别为一星、二星、三星、四星、五星级,大家常说的金牌月嫂也就是五星级月嫂。星级月嫂评定除要进行理论考试及技能考核外,还与从事服务时间以及客户和公司的评价相挂钩。

星级月嫂的考核内容包括对新生儿的生活护理、专业护理、潜能开发,以及对产妇的生活护理、专业护理以及心理护理,星级越高,对月嫂的要求也越高。比如一星级的月嫂只需要了解新生儿的正常大小便,二星级的月嫂就需要区分正常与异常的大小便,四星、五星级的月嫂不仅要能识别异常,还要给出指导意见,并做到预防为主。

据杨权礼介绍,从昨日开始至4月1日,是第一批月嫂评星的申报阶段,4月1日之后,进入评选阶段,第一批星级月嫂将于5月份诞生。他说,由于月嫂评星工作刚刚起步,今年上半年主要以评三星以下的月嫂为主,估计在年底会推出几个金牌月嫂。

保姆也将评星

厦门网-厦门商报讯(记者 林桂芬)星级月嫂的申请门槛并不高,年龄在50周岁以下,初中以上文化程度,身体健康,无精神病或传染病,会讲普通话,与所属家政服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或劳务合同的,就可以申请星级月嫂评定。

另外,要求星级月嫂必须热爱母婴护理事业、忠诚本分、不泄露客户信息、守时守信、尊老爱幼等职业道德。凡是满足星级评定要求的月嫂均可由所属家政服务公司提出申请,参加月嫂星级评定。

已评定星级的月嫂,每年年底进行一次复核,服务中发生重大责任事故、造成恶劣影响,客户满意度下降明显,客户多次投诉并已查实等情况,为复核不合格,将会被降级处理,直至取消其星级资格,收回星级证书。

厦门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将建立专门网站,建立月嫂星级评定资料库,凡经月嫂星级评定委员会决定晋升或降低、取消星级的月嫂,市民都能在网站上看得到。

另外,市家庭服务业协会表示,接下去,保姆、搬运工等都会进行评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