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福建孕妇赴港产子 福利多是浮云
www.fjsen.com 2012-02-15 16:11  张登峰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我来说两句

 13日,一名协助内地孕妇赴港产子的中介被判处入狱10个月,将近期父母双方均不是香港永久居民,即所谓“双非”儿童,推向舆论高峰。侨乡福建的民间一直就有少量孕妇不辞辛苦赴香港产子的案例,除了香港户口的福利吸引,大多数人是为了生二胎。计生委、产科医生和律师表示,赴港产子存在政策、医学和法律等多方面的风险,不可效仿。

 

 赴港产子花费超10万,大多为了生二胎

 

 眼看着近日“双非”父母在港产子遭遇舆论质疑的新闻,郑先生的心理非常微妙。

 

 32岁的郑先生是福州一家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原本有个3岁的女儿。前年,为了家族的“传承大业”,他考虑再三,还是听从朋友建议陪老婆到香港生二胎。

 

 “要在福州生,单位工作丢了不说,还要罚款。”跟大多数赴港产子的内地孕妇一样,2010年,郑先生经朋友介绍找到本地一个专门的赴港产子中介。他先后陪着老婆往返福州和香港四五趟,从怀孕3个月时到香港做全面产检、预约医院,然后回到福州保养,在本地医院定期检查。等到临产前两个月,他们再赶到香港待产。

 

 “医院确实不错,服务态度好不说,医术也很高,彩照确定的预产期很准。”郑先生对香港医院印象深刻,家境尚可的他找的是私立医院,按规定要做3次产检。

 

 9月份,他陪同老婆赶到香港待产。18天后,郑先生的儿子顺利降生,各项指标都挺健康。孩子出生不到5天,出生证明等手续就办好了。

 

 在谈到儿子的将来时,郑先生表示:“肯定是要在福州读书的,毕竟香港没有亲戚朋友,生活成本也太高,现在移民过去也不现实。”他认为,虽然无法享受香港政府12年的免费教育,但是儿子的身份在高考时应该能派得上用场。

 

 到香港生小孩,要花费多少钱呢?郑先生说,除了中介收的12万元,还包括老婆在香港额外的开销,“加起来差不多16万元。”不过,让郑先生稍显安慰的是中介的一条龙服务还算满意,“除了港澳通行证是自己办的,从怀孕三个月到香港做产检,再到分娩住进医院待产,都是靠中介跑前跑后”。

 

 据郑先生透露,跟他同样情况的福建籍夫妇不少。他记得老婆隔壁床位的一个老乡,在泉州老家已经生了两个女儿,“可闽南人就是喜欢生儿子,花再多钱也要再生,提前到香港照了彩超发现是男的,马上就把老婆送过去待产了。”

 

 福建赴港产子由来已久,目前中介行情看涨

 

 据香港统计局统计,去年香港有88500名婴儿出生,其中内地孕妇所生的婴儿占46%,超过4万人。这当中父母均为内地人来港所生的子女为32653人。而在10年前,这一数据只有620人。2001年“庄丰源案”正式开启内地人赴港产子的法律大门,再加上2003年开启“内地居民香港自由行”,香港放松入境限制,近十年来,赴港产子人数井喷式增长。

 

 人民网记者调查发现,福建人赴香港生小孩可以追溯到十几年前。当时,作为著名侨乡的福建,福州、闽南一带有不少人依靠在港亲友,将孕妇送到香港生产,由此获得当地居民身份,并因此逃避国内的计划生育政策。目前来看,主要有三大类人群。首先是希望小孩获得香港居民身份的,与内地相比,香港身份在出国签证、移民、福利、教育、就业等方面有相当的吸引力。其次是为了逃避内地的计划生育政策,比如部分国家公职人员,还有福州、泉州、晋江等地的一些商人为了避免交纳高额的社会抚养费用,会选择到香港生产。第三类就是为移民香港做准备的。

 

 昨日,记者为了解赴港产子的情况,佯称“妻子刚刚怀孕”,找到福州一家提供一条龙赴港产子中介服务的机构。

 

 工作人员介绍,赴港产子计划包括:签约、付费后,在孕妇怀孕3个多月时,中介负责预约香港医院,陪同孕妇过关到港,并专人协助办理预约产检、确定预产期;然后孕妇回到福州待产,在本地保养、检查;预产期前的半个月左右再到香港待产。成功生产后,中介协助办理出院手续和小孩出生证明,然后返回福州。

 

 “一定要在3个多月时到香港做产检,预约好了,孕妇才能在待产前顺利通关。”中介还充满鼓动性地告诉记者,目前香港医院床位十分紧张,他们公司实力雄厚才有大量预定,他催促记者“为了下一代的将来,要早做决定。”

 

 在费用方面,中介表示有10万到19万不等的收费区间,各自对应不同的服务级别,收费最高的级别可以提供全流程的贴心服务,“抓紧时间签约吧,现在那边政策很紧,马上要涨价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