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七旬老太给孤残邻居当“妈” 一人照顾三病人
www.fjsen.com 2011-12-08 11:11   来源:大江网    我来说两句

七旬老太给孤残邻居当“妈”一人照顾三病人(图)

王金碧正在照顾残疾邻居柯善坤。
 

在新余市城北街道办事处盛德社区,提起王金碧这个名字,居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不停称赞。这名现年已七旬高龄的老共产党员,尽管自己家中还有两名常年卧床的危重病人需要她照顾,但她仍自愿为孤残邻居当“妈”,无偿担负起照料孤残邻居的重任。

A 七旬老太自愿照料瘫痪邻居

6日,在居委会干部的带领下,记者在盛德社区廉租房住户柯善坤的家中见到了王金碧老人。满头白发的王大妈正在为重度瘫痪的邻居柯善坤擦洗身子,只见她动作轻柔,一边擦一边与柯善坤亲昵地说着话,好似一对母子在交谈。

提起王大妈对自己无私的照料,现年51岁的柯善坤禁不住热泪盈眶地说:“王妈妈不是我的母亲,却胜似我的母亲,她不计报酬悉心照料我,这一辈子我也忘不了。”

据了解,柯善坤父母早亡,早年离异,一直孤身一人。2005年6月,一次交通事故导致他胸部以下瘫痪,长年卧床,生活非常困难。

2010年5月,当王金碧老人了解到柯善坤的情况后,当即向盛德社区递交了志愿服务申请,成了照料柯善坤的志愿者。一年多来,王金碧老人就像关爱自己的亲人一样,每周定期为柯善坤按摩护理,擦洗身子,洗脸,洗脚,打扫卫生,尽量减轻他的疾痛。

在帮助做按摩护理的同时,王金碧老人积极与柯善坤做多方面的思想交流,帮他鼓起生活的勇气和战胜困难的信心。此外还经常陪他聊天,让他宽心,开导他振作精神,树立起战胜疾病信心。

去年春节前,柯善坤背部长肉疮住进了医院。老人得知后,立即买营养品前去探望。今年4月,柯善坤的腿骨折断再次住进医院,老人自行带着营养品前往到医院探望,并为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B 一人担起照顾三名瘫痪病人重担

王金碧老人的义举在社区广为传播,而人们却不知,王金碧家里还有两名常年卧床的危重病人。其中一名是她的老伴,现已80高龄,患脑萎缩已经15年,不能行走,不会说话,除了还有意识和听觉外,与植物人无异;另一名是她年仅13岁的孙子,5年前患了脑瘤,虽经手术和多方治疗仍无转机,骨瘦如柴,也是整日卧床……

这样的家庭境遇在外人看来已是再困难不过了,王金碧老人却坦然面对:“不幸既然来了,只能面对现实,乐观生活,为丈夫、为孙子、为社会做一切我能做的事情。”

据了解,老人8岁时就在重庆做童工,20岁那年,她结识了丈夫,与幸福结缘;29岁,她随丈夫一起来到新余,在长红机器厂工作直到退休。

她以中国传统女性勤劳、贤惠、温柔的美德,一边倾心照料爷孙俩。因为儿子、儿媳工作都忙,喂饭、擦身、端屎、倒尿……都是王金碧老人一人在悉心照料。而在此同时,老人想方设法抽出时间,担起照料邻居柯善坤的重任。

C 七旬老太无私大爱诠释党员光辉

15年,5400多个日日夜夜,年复一年,这对于护理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病人来说,人们难以想象王金碧老人付出了多少艰辛的操劳,承受了多大的心理压力。而对其在自身困难之时仍主动照料柯善坤,有人倍感不解。面对他人的不解,老人没有什么大道理,只是说:“我照料病人多年,因此理解他的困难,懂得他最需要什么,而我有这样的经验,是最合适的人选。而作为一名党员,更要担一份责任。”

对王金碧老人的这一选择,其儿子、儿媳给予了充分支持。当她去照料柯善坤或外出时,儿子、儿媳就会承担家里一老一小的护理工作。就这样,王金碧每天在三个重症病人之间来回护理。

据了解,王金碧老人是一名积极活跃的社会工作者,她连续7年担任社区一个支部的支部委员,为支部工作走家串户,参加党组织的党员活动从不缺席,年年被评为优秀党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