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女子遭遇“电梯惊魂” 用手链掰开电梯门自救
www.fjsen.com 2011-12-13 15:30   来源:重庆晨报    我来说两句

第三小时:自救

掰开电梯门大声呼救

“儿子放学了,如果我还没回去,他是进不了家的,到时候他怎么办?”谭小燕开始寻求自救。

电梯内的液晶显示屏上显示的楼层是5楼,但是谭小燕判断电梯似乎被卡在了4楼与5楼之间,她试着用双手将电梯门分开。

“我只能将手指尖伸进去,使劲地把电梯门往两边分开,但是只能掰开很小的缝隙,我赶紧用脚将电梯门抵住,试图将缝隙分开大一点。”谭小燕说,好不容易掰开了一指宽的缝隙后,她豪不犹豫地将一只手指伸了进去,然后再拿出一个手链,用手链上的一颗珠子替换了自己的手指。

这时,时间已经快下午4点,通过这颗珠子将门分开的一条小缝,谭小燕终于看见了外面的情景,电梯果然卡在了5楼与4楼之间。

对着缝隙,谭小燕大口呼吸着电梯外进入的空气,稍稍缓过气后,她开始对着缝隙大声呼救。

谭小燕模糊地记得,第一个将自己被困电梯里的消息通知给物管的是一名女子,穿着黄色的衣服。听到这名女子说“我马上去叫物管”,谭小燕一下子摊坐在了电梯内。

当电梯维保人员将电梯门打开后,将谭小燕抱出电梯时,谭小燕看了一下时间:16点20分。

想起当时被困电梯的经历,谭小燕就忍不住流下眼泪。

“绝望!当时的感觉就是绝望。”谭小燕说,3小时13分钟,每分每秒都是在焦虑与恐慌中度过。

其实,谭小燕是完全有机会在很短的时间内被人发现并获救的。要是物管方在管理上没有失误的地方,要是电梯内有手机信号覆盖,谭小燕就不会被困3个多小时。希望这样的事情,别再上演。

记者手记

结合谭小燕的遭遇,心理学家陈志林昨天称,在遭遇电梯禁闭后,被关者最主要的是采取心理暗示法驱除恐惧,要多想积极方面的事情,比如说救援队即将到来等,当然也可以通过做一些其他事情分散注意力,比如玩手机游戏、听歌等。

而在被救后长时间无法克服乘坐电梯的心理阴影,同样可以用心理暗示法进行治疗,多想积极有益的事情,也可以用锻炼身体的方法进行辅助治疗。

专家提醒

被困后如何驱除恐惧

可玩手机游戏可听歌

昨日,记者来到这个小区时,一名物管的工作人员道出了谭小燕被困3小时物管都无人知晓的原因:一是因为监控设备出故障,监视屏在此期间一直黑屏,导致巡逻人员没有观察到这个现象;二是因为在此之前有小区的其他电梯发生小故障,保安接到报警电话后没有把电话挂好。

然而,之后赶来的物业公司张经理却否认了这名员工的说法,并表示造成此次事故的原因是电梯故障,对于原因,他称还需要调查。 (记者 许星 实习生 彭骎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