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71岁老人找回亲生女 38年分离苦化作一拥抱
www.fjsen.com 2011-12-12 11:35   来源:钱江晚报    我来说两句

71岁老人找回亲生女38年分离苦化作一拥抱(图)

昨天下午,记者给黄裕芳(左一)、海英(左二)以及老人的两个儿子,拍下这张迟到了30多年的“全家福”。老人说:“多亏了《钱江晚报》,没想到真能找到,真的很感谢你们。”

38年前,为生计所迫,黄裕芳把出生40多天的女儿遗弃在东阳县政府大院。如今,71岁的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有生之年还能见女儿一面。

此事经本报报道后,许多读者打进本报热线,提供线索。其中,东阳读者郭一刚提供了一条很重要的线索,他岳母当年在东阳县政府大院抱走过一个女孩,叫“小海英”(此前误写成小海燕),现在诸暨。(详见本报11月25日J7版、11月28日J4版、11月29日J2版)。

12月1日,黄裕芳与海英拿了各自的头发样本去验了DNA,经过一个多星期的等待,12月9日,检测结果出来了:黄裕芳和海英是亲生父女!

昨天,黄裕芳一家6口赶往诸暨“认亲”。

见到女儿养母,他的眼眶红了

黑色帽子,崭新、笔挺的藏青色外套,昨天,71岁的黄裕芳看上去格外精神。

一想到要与亲生女儿见面,黄裕芳紧张又有些兴奋:“昨天后半夜就睡不着了,翻来覆去,早上6点多就爬起来了。”

上午10点50分,黄裕芳抵达了海英的家,诸暨市暨南街道暨阳村,一幢小洋房。

刚进家门,一位穿格子大衣的大妈就迎了上来。短发,腰板很直,她是海英的养母,陈招莲。

黄裕芳紧紧握住了陈招莲的双手,眼眶立马红了,他用手抹了抹眼睛:“真的是太感谢你了。”

陈招莲又望了望黄裕芳的两个儿子:“海英跟你们长得真像。”。

她说,海英不在家,刚刚泡好了茶就出门了。

10多分钟后,一个30多岁的女人走了进来,不到1.6米的个头,米色的棉衣,挺着大肚子,手里拎着瓜子和水果。

她就是海英。

饭桌上,父女俩说了第一句话

父女俩的见面有些冷场,半个多钟头,谁都没有开口。

在这期间,黄裕芳总是偷偷瞥向海英,很快又回过神来。这样的情形,反复了好多次。

而海英,若无其事似的,整理桌上的东西。

到了午饭时间,黄裕芳与海英分别坐在了陈招莲的左右两侧。

从一大桌子人热热闹闹又小心翼翼的聊天中,黄裕芳得知,海英的丈夫在市区开了一家电动车维修店,大女儿今年14岁,再过2个月,海英的第二个孩子就要出生,生活虽然不富裕,但挺美满。

“我就知道妹妹不会很高,果然是这样的。”黄裕芳的大儿子比划着说。

一旁的黄裕芳咧开嘴笑了,“她长得像妈妈(黄裕芳的妻子)。”

这时,始终躲着黄裕芳眼神的海英,朝他看了一眼,两人的眼神刚好碰到了一起。

黄裕芳站起身来,给海英倒饮料。很快,杯子满了,海英说:“可以了,给我妈妈倒吧。”

这是两人的第一次对话。

女儿给了父亲一个拥抱

但还没准备好叫“爸爸”

在认亲的过程中,提供线索的本报读者郭一刚也全程在场,陈招莲是他岳母的小姑子,38年前岳母抱回海英后,就交给了陈招莲抚养。

“看了你们的报道后,我就和姑姑(陈招莲)说了。”郭一刚说,陈招莲当即表态,认不认亲,“随海英自己的意思。”

一开始,海英没有同意,她说,既然都把她扔了38年,为什么现在又要来找她。另一个原因,是她还顾及养母的感受。

最终经过大家劝说,她才同意去做DNA鉴定。

很快,一顿饭吃完了,黄裕芳一家也要离开诸暨。临别时,走出门口,父女俩刚好碰到了一起。

两人就这么面对面地站着,谁也不说话。

终于,在养母的劝说下,海英鼓起勇气,上前拥抱了父亲。

她的头靠在父亲的右肩上,整整四五秒,两人的身体都微微颤动。

“再叫声‘爸爸’吧。”养母说。

海英迟疑了一会,撇了撇嘴,“我还没有做好心理准备。”(见习记者 侯明明 文/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