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80后美女工作3年出打杂秘籍 教菜鸟咋为人
www.fjsen.com 2011-12-09 16:09   来源:重庆晚报    我来说两句

年关过后,又到新的一年跳槽季。对26岁的陈小猫(化名)来说,跳槽早已是家常便饭。“3年换了4份工作,做过文员、销售、行政……就差扫厕所。”目前在某银行试用的她自嘲,“是个打杂的命,修炼出了打杂秘籍。”

时间:2009年8月 岗位:某保险公司文员

忍,忍,还是忍

日记摘抄

今天,我又端了一天的水,还打扫了同事的桌子,也不知道还要等多久(才不用打杂),但是我必须坚持下去,等以后有了经验,别人就可以帮我打扫桌子了。

陈小猫的“打杂秘籍”像日记一样写在一本黑色记事簿上。

2009年8月,从重庆邮电大学管理学专业毕业的陈小猫应聘到主城一家保险公司做文员。

“每天的工作就是负责倒水、端茶、打印文件,有时候还要打扫卫生。”陈小猫说,应届生没有经验,只能打杂。3个月后,试用期都还没过,她就辞职了,“当时我认为,我可以做更有意义的工作,而不是每天都做这些琐碎的事。”

时间:2009年底 岗位:某运动品牌销售员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日记摘抄

学会赞美他人的“得意小作”;记住他人(注:特别是领导)的“随意话语”;关注他人(注:同事、领导)的“细微变化”

“我现在夸人可以把死的说成活的。”昨日,陈小猫告诉重庆晚报记者,这本事都是这几年熬出来的经验。2009年底,陈小猫在沙坪坝某运动品牌门店当销售员。她说,由于自己没啥经验,偶尔也要搬货,做台账,还常常给带她的师傅端茶送水。她觉得,这些工作和销售无关,也是在打杂。

她还总结说,端茶送水也有学问,给领导端茶送水质量要高,速度要快,有时候要在领导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就要先做。给一般同事倒茶,可以慢一点,质量一般就行。

时间:2010年8月 岗位:某婚庆公司文员

打杂也要先满足温饱

日记摘抄

如果只是单纯打杂,连温饱都不能解决,只能辞职。

今年3月,陈小猫从渝北两路一家名为幸福婚庆的公司辞职,“当时连工资都没要,唯一得到的是又一条打杂秘籍。”

她说,婚庆公司工作很累,“帮公司发快递就发了7个月”,每天的工作就是打扫,整理婚纱,联系客户……每月工资不足1000元。

今年6月,陈小猫在位于龙湖西苑的一家银行当柜员,试用期一年。“现在,我虽然还是打杂,但已经淡定多了”,陈小猫说,“试用期虽然不短,但这次我有信心。现在想来,其实忍耐和坚持很重要。”

公司领导怎么看她

昨中午,重庆晚报记者联系上了幸福婚庆公司负责人王女士。王女士对陈小猫还有印象。

“她很勤奋,也很活泼,但是没有做多长时间。”王女士说,叫陈小猫打杂,是希望她能够熟悉工作流程。“不要看事情小,很多大事就是小事累积的。”王女士说。

专家说她心理浮躁

昨下午,重庆晚报记者咨询了重庆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教育心理学家何森林。

对“打杂秘籍”,何森林认为,这样的经验总结无可厚非,但也表现出年轻人的职场浮躁心理。何森林认为,对刚刚走出学校进入职场的学生来说,最重要是“认真,踏实,走好每一步。”(刘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