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湖北53岁“献血妈妈”10年无偿献血5万毫升
www.fjsen.com 2011-12-09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2011宜昌十大致敬人物评选”活动正式启动,53岁的“献血妈妈”周桂跃以10年无偿献血5万毫升成为活动首位推选人物。

周桂跃是湖北省宜昌市葛洲坝某公司退休职工,2001年2月加入无偿献血的行列。10年来,她累计献血60多次共53200毫升,相当于12个成年人身上的血量。如今,她成了宜昌中心血站的志愿者,闲暇时前往血站做义工。

2001年2月13日,周桂跃18岁的儿子突然出了一场意外,因失血过多被送往医院急救。面对昏迷的儿子,素不相识的市民伸出了援助之手,挽救了他的生命。

第二天,周桂跃走进市区一献血车,这是她第一次无偿献血,共200毫升。从这一天起,周桂跃便开始了漫漫献血路。

从2001年2月至2005年11月,周桂跃每半年就走进街边的献血车,无论寒暑酷寒,她一次不落地无偿献出400毫升的鲜血。

2006年初,已经献了3600毫升血的周桂跃得知可以捐献血小板时,毅然走进血站。据了解,这种被叫做血小板的成分血每28天就可以献一次,对于某些急性失血的病人来说,成分血可以救命。在了解捐献血小板的程序后,周桂跃便每月进血站。

如今,周桂跃的献血之路已经走了10年。累计献血60多次共53200毫升。

周桂跃告诉记者:“国家献血条例规定,献血法定年龄在18-55岁,我已经53岁了,剩下的献血时间只有1年半,太少了。”对于周桂跃来说,献血已经成了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周桂跃也开始有了自己的计划,“在我不能继续献血的时候,我会号召我的亲人朋友去献血,同时我也会一直当志愿者,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 (郭晓莹 王隆仪)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