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河北“最美女教师”罹患癌症不舍三尺讲台
www.fjsen.com 2011-12-09 08:01   来源:长城网    我来说两句

20年的小学教师生涯,成了她生命中最美好的回忆。罹患癌症近3年来,她割舍不下对学生真诚而执著的爱,“如果我的生命里只剩下一分钟,我希望是站在讲台上的一分钟。”

20年教学成就“最美女教师”

王红霞是(河北省)成安县向阳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今年38岁,却已做了20年的小学老师。她真心地爱着孩子们,一直坚持每天7点半准时站在教室门口,用微笑欢迎每一名学生。在学生心目中,王红霞老师有种天然的美丽,“心里感觉亲”。

王红霞为自己的QQ起名“小草”。20年来,她把一个又一个“丑小鸭”装扮成美丽的“白天鹅”。而她总是喜欢把自己比作小草,用爱为孩子们的春天增添一丝绿意。“我喜欢聆听孩子们稚嫩的声音,那声音就像春天旷野里的一曲童谣;喜欢看到他们纯真的笑脸,那笑脸就是世界上最美的画卷;喜欢为那个受了委屈的女孩擦去眼角的泪花……和他们在一起是多么快乐啊!”王红霞深情地写下这样的文字。

很难让人相信,王红霞老师竟是一位做过三次大手术的癌症患者,每次手术后病情稍缓,她便毅然走上三尺讲台。

把生命的每一分钟都留给学生

其实早在2007年秋,王红霞就已感觉身体不适,经常感觉眼前发黑,全身无力,胳膊酸痛。但她一直咬牙坚持,“不想耽误学生的课程”。再后来,情况愈发严重,高烧至39℃,晚上睡觉时,乳房莫名地流液体。即便如此,她依然顾不得去医院检查,而是想捱到寒假,待学生放假了,自己再去检查。

当别人都还沉浸在春节快乐的气氛中时,她在爱人的陪同下走进了医院。结果出来了,确诊为乳腺癌。这个结果犹如一座巨大的山峰压在王红霞的胸口,那是一种连哭都哭不出来的感觉。王红霞说,她第一次想到了死亡,想到了害怕,第一次感觉到这个世界原来是那么美好,也第一次感觉到,在这个世界上有那么多的人让她割舍不下。

第一次手术结束后,她迷迷糊糊地感觉到身边围了很多人,虽然看不清他们的脸,但她听到了一个稚嫩的声音:“别说话,让老师好好休息。”简单的一句话,让她泪流满面。

看到走廊里站满了学生,王红霞对自己说,“活着,一定要好好地活着……。”她知道,校园的孩子们简直就是生命中最最重要的一部分。

王红霞有记日志的习惯。她写道:别人无法了解一个癌症患者对生命的珍视,一个热爱自己工作的教师对事业的执著。我知道死亡已几乎是触手可及。但我的天空没有塌,是学生让我有活下去的勇气和动力,是学生让我的人生更加精彩,是学生让我的人生更加有意义,我会更加珍惜这现实生活中美好的一切,如果我的生命里只剩下一分钟,我希望是站在讲台上的一分钟。”

报道反响

“最美小学女教师”的事迹,刊发于教师节前。王红霞的故事震撼了很多教师及学生家长的心。他们纷纷致电记者或联系王红霞,转达慰问或给予鼓励。很多单位和个人赶赴成安看望这位可亲可敬的好老师。

教师节期间,成安县对王红霞老师给予隆重表彰,在全县教师表彰大会上做了发言。这个教师节,她收获了很多荣誉,比如“全县十佳园丁”、“邯郸市优秀教师”、河北省温暖行动“榜样妈妈”等。

读者感言

邯郸市李老师:王红霞老师诠释了一名人民教师的担当。“教师”不仅是一份糊口的职业,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王老师让人由衷钦佩,她的精神值得每一位教师学习。

学生朱晓雪:“我希望我们的王老师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生活……。”

网友“爱你一万年”:不愧为“最美女教师”,学生有这样的老师是幸运的,家长有这样的老师是放心的,社会有这样的老师是充满希望的……。(燕赵都市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