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福州火车站儿童旅客激增 出现了“反向探亲流”
www.fjsen.com 2011-07-13 09:03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火车站儿童旅客激增

随着暑期的到来,中小学生陆续开始放假,不少小旅客也以“反向探亲”的方式到异地看望自己在外打拼的父母。福州火车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暑假期间,来自安徽、河南、四川等地的儿童旅客激增,经常三四个甚至七八个孩子同行,来榕看望父母。对此,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一定要注意孩子出行安全。

列车上演“寻人记”

本想趁着暑假带着小侄女,让其和在外打工的父母团聚,没想到在火车上却把孩子给弄丢了,这可急坏了来自安徽的旅客王新柱。10日,南昌铁路局福州客运段厦门至北京K308/7次列车上,上演了这么一场“寻人记”。

当天下午,列车刚刚开出三明站,来自安徽的旅客王新柱就满头大汗地找到列车长杨春梅,要求帮助寻找丢失的侄女。小侄女叫王招弟,今年12岁,这是她第一次出远门。王新柱说,这次侄女与自己同行,是哥哥嫂子想利用孩子放暑假的机会一起在福建团聚。

打开每间厕所、搜寻每个座位和其他可以容身的地方,列车乘务员多方寻找却没有发现女孩。从发现女孩丢失算起,列车中间只停靠过三明车站,难道王招弟在三明下车了?想到这,杨春梅立即拨通三明车站客运值班员周锦明的电话,将王招弟的特征告诉对方,并强调孩子很可能在三明站。

“孩子找到了!”不久,三明站客运值班人员打来了电话,王新柱一颗提着的心才终于放下了。原来,小女孩竟然在车子停靠三明站时,跟着人流下了车。

暑期催生“反向探亲流”

据了解,随着暑期来临,福州火车站也迎来了新一轮的“反向探亲流”。记者12日在福州火车站的出站口看到,从重庆、安徽等方向开来的旅客列车到站后,不少背着书包的小旅客陆续出站。“从客流情况分析来看,不少在榕务工人员都会趁暑假将孩子接来福州,待暑假结束再送孩子返回老家上学。”福州火车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小旅客们成了福州暑运的重要客源之一。

“这几天在车上,经常可以看到一个大人带着好几个小孩,多的时候一个老人家带着七八个小孩坐火车。”福州客运段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此之外,还有不少背着小书包独自乘车的小朋友,也加入了暑运大军。“这种情况下,孩子的安全很让人担忧。”这位工作人员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