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国妇联参与社会管理及其创新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陈至立出席会议并讲话 宋秀岩作工作部署
www.fjsen.com 2011-07-06 23:36  乔虹 王春霞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6日下午,全国妇联参与社会管理及其创新工作会议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就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陈至立在讲话中指出,在新形势下,党中央作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局出发作出的战略决策。各级妇联组织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按照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努力做到认识深刻、政治敏感、视野开阔、工作创新、大胆探索,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中发挥妇联组织的优势和作用。

陈至立强调,各级妇联一定要深刻认识我国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转变过程中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深刻认识当前社会管理中面临的新矛盾、新情况、新问题,深刻认识加强社会管理与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关系,深刻认识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从妇联组织作为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的政治责任和优势出发,把中央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妇联的各项工作之中。

陈至立指出,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最重要的是要做好服务。各级妇联一定要进一步开阔思路、转变观念,从改善妇女民生、反映妇女民意、理顺妇女情绪、化解妇女矛盾的角度来找准妇联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切入点,发挥妇联组织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优势,为妇女群众提供有效的服务。要立足实践,沉到基层,将妇联正在大力推动实施的重大措施、重点工作与加强社会管理及其创新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大胆探索,努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丰富发展以往积累的工作经验,并在新的理念下予以升华转化为推动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新动力。

陈至立强调,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为妇联组织发展创造了新的平台,提供了新的载体,开辟了新的领域。各级妇联一定要抓住大好机遇,采取有力举措,壮大干部队伍,团结凝聚各种妇女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及其创新,推动妇联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真正将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

宋秀岩在部署工作时指出,中央在部署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明确提出要把妇联等人民团体作为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力量,充分运用党委和政府赋予的工作资源和条件,做好直接服务群众的工作,发挥好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中的桥梁纽带作用。这为妇联组织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中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妇女群众工作,指明了方向、赋予了重任。

她指出,在陈至立副委员长的亲自指导和带领下,全国妇联高度重视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工作,认真学习中央精神,研究探索新思路新举措,在认真学习思考、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形成了四点共识,即注重从妇联组织的性质和职能出发,找准定位,努力做好发挥组织优势、体现妇联特色、务求妇女受益的工作;注重抓住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根基所在,把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重心放在农村和社区;注重总结提升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探索创新、完善机制;注重与解决妇女实际问题相结合,突出重点、务求实效,扎实推进直接服务妇女群众的工作。

宋秀岩要求,各级妇联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立足基本职能,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中发挥作用、主动作为,重点在“六个创新”上狠下功夫,即创新联系妇女方式,把知民情、解民忧、化民怨、暖民心作为重点工作,准确把握并及时反映妇女群众的利益诉求;创新妇女思想教育方法,建立与妇女群众经常性的沟通交流制度,扎实开展针对妇女的关爱帮扶工作,加强和谐家庭建设工作,把妇女群众的思想情绪引导好、疏导好;创新维权服务手段,树立大维权工作理念,加强维权机制建设,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妇女的切身利益;创新妇女参与模式,拓展妇女参与社会管理的平台,大力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妇女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创新工作活动载体,着力建好管好用好“妇女之家”,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中彰显“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的生机与活力;创新基层组织形式,探索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新格局,扩大基层妇联干部队伍,提高妇联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着力构建覆盖面广、设置形式更灵活、凝聚力更强、群众化特征更鲜明的组织体系,最大限度地把广大妇女团结和凝聚起来。

据介绍,此次会议是全国妇联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对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工作进行部署和推进的重要会议。自7日起,全国妇联将就妇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在国家行政学院举行为期五天的全国省区市妇联主席专题研讨班。

北京、福建、江苏、吉林、河北唐山五地妇联主席和贵州息烽县委书记围绕如何发挥妇联组织在社会管理和创新中的独特作用作了大会发言。

在京的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处成员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妇联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联主席、分管权益工作的副主席和计划单列市妇联主席,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妇工委负责人,全国妇联团体会员代表,全国妇联机关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地方党政领导和基层妇联干部等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