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杭州“最美妈妈”所救女童苏醒 能开口叫爸妈
www.fjsen.com 2011-07-13 05:04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据新华社电从十楼坠落、被吴菊萍奇迹般地接抱住的妞妞,在10天的昏迷之后苏醒,12日上午开口叫了“爸爸、妈妈”。目前妞妞左半身偏瘫,将面临长期的复苏治疗;亟待解决的问题是控制腹腔感染。抱住妞妞的“最美妈妈”吴菊萍骨折手臂康复状况良好。

能开口叫爸妈阿姨

浙江省儿童医院主治医生张晨美说,通过神经方面的药物治疗和催醒等护理措施,12日上午,妞妞已经能够认识爸爸、妈妈,并且能小声地叫爸爸、妈妈、阿姨等简单的词,这说明妞妞的意识开始恢复,脑部正在逐步恢复。

据了解,妞妞的父母12日上午探视了妞妞半小时,除会叫爸爸妈妈,她与父母之间还有眼神的交流。

据主治医生张晨美介绍,妞妞的眼睛睁开了一半,还不是很有神。另外,妞妞的左边躯体对外界刺激还没有任何反应。

妞妞7月2日坠楼以后,身体各个脏器都出现了严重的损伤,脑部的损伤尤其严重,陷入深度昏迷。目前,妞妞的心跳、血压、脉搏等生命体征平稳,已基本度过了危险期,神经功能和脑功能恢复情况也比较乐观。

面临长期复苏治疗

“不过我们对妞妞的病情仍然存有担忧。”张晨美说,妞妞受过严重的挫伤,脑部及脊柱都有损伤,这些神经系统损伤引起运动功能障碍、左侧肢体运动障碍和感觉障碍。通俗地说,孩子现在有偏瘫的症状,由于神经系统恢复比较慢,今后妞妞还将面临长期的复苏治疗。张晨美说:“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是控制感染。左侧偏瘫可能会逐步恢复,需要多久、能恢复到什么程度,也与妞妞自身的体质有关。”

12日下午,由于腹腔感染比较严重,刚刚苏醒的妞妞又被打了麻药推进手术室,接受脾脏手术。院方表示,脾脏手术对妞妞的整体恢复情况影响不会太大。

“最美妈妈”康复良好

抱住妞妞的“最美妈妈”吴菊萍骨折的手臂康复状况良好。富阳市中医骨伤医院的骨科专家根据最新的X光片分析,“最美妈妈”吴菊萍在经过手法整复的保守治疗后,骨折的左臂复位情况理想。

7月2日中午,妞妞爬上了窗台,悬挂在10楼的窗户,只坚持了两分钟就松手坠落,邻居吴菊萍伸出双臂奇迹般地将其接住,吴菊萍左小臂断为三截。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