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安理会强烈谴责武装冲突中侵害儿童的行为
www.fjsen.com 2011-07-13 03:40  潘基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联合国7月12日电(记者危玮 白洁)联合国安理会12日一致通过决议,强烈谴责武装冲突各方招募、使用、杀害、强奸、绑架儿童等多种侵害儿童的行为,呼吁各会员国采取保护措施,消除侵害儿童有罪不罚现象。

安理会当天上午就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举行公开辩论,并一致通过决议。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国德国外交部长韦斯特韦勒主持会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秘书长负责儿童与武装冲突问题的特别代表库马拉斯瓦米、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安东尼・莱克出席会议并发言。

决议说,安理会强烈谴责武装冲突各方招募和使用儿童、杀害和致残儿童、对儿童实施强奸和其他性暴力、攻击学校或医院、拒绝让人道主义人员和物资通行等行为。安理会敦促武装冲突各方不要阻碍儿童享受教育和保健服务,强调必须有一个人员充足的强化监测和报告机制,以落实保护儿童的相关工作。

决议呼吁联合国有关会员国立即对一贯在武装冲突中侵害和虐待儿童的人采取果断行动,将违法者绳之以法,以消除侵害儿童有罪不罚的现象。

潘基文在发言中说,保护武装冲突中的儿童是一个和平与安全的问题,国际社会不能容忍严重违反这一原则的行为。他说,当天通过的决议使国际社会在这一问题上“向前迈进了一步”,安理会明确表明“保护武装冲突中的儿童不仅是道德义务,也是安全责任”。

据联合国统计,仅2010年一年,就有约一万名与武装组织有联系的儿童兵被释放。潘基文说,国际社会必须共同努力,以确保这些孩子重新融入社会,“这是建设和平和实现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同时承诺,联合国将继续全面致力于保护武装冲突中的儿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