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全国妇女法律知识竞赛拉开序幕
全国普法办指导,司法部法宣司、全国妇联权益部、中国妇女报社联合主办
www.fjsen.com 2011-07-11 12:0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为了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六五普法规划,进一步促进广大妇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妇女的法律素质以及妇联组织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能力,新一轮全国妇女知识竞赛活动,7月11日拉开序幕。

本次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由全国普法办指导,司法部法宣司、全国妇联权益部、中国妇女报社联合主办,是历年来组织规模最大、主办层次最高的一次。

妇女占人口的半数,妇女的法律素质如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国家的民主法制建设水平,关系到全民族法律素质的提高。根据全国妇联六五普法工作目标要求:“六五”期间,妇联普法工作要紧紧围绕“十二五”期间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以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立足点,以顺应妇女群众的法律需求、促进男女两性平等为出发点,以提升妇女法律素养、畅通妇女诉求渠道、提供便捷维权服务为着力点,坚持妇女法制宣传与弘扬先进性别文化相结合,与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加强人文关怀相结合,与维护妇女权益相结合,切实增强妇女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增强有关部门依法保障妇女权益的责任意识,提高妇联组织依法管理和服务妇女的水平。坚持以人为本、以妇女为本,从妇女群众的实际法律需求出发,努力解决关系妇女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促进广大妇女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引导妇女群众依法按程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矛盾纠纷。

此次法律知识竞赛试题,紧紧围绕全国妇联六五普法规划的要求,面向基层,面向家庭,从22个法律法规中选择最实用的内容,简单易答,又便于掌握运用。

主办方希望通过面向广大妇女群众,特别是基层妇女群众开展的此次法律知识竞赛活动,能够引导广大妇女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治意识,能够引导农村妇女依法参与村民自治和其他社会管理活动,提高他们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能力;能够不断扩大妇联普法工作在社区、乡村和广大家庭的影响力,能够把开展普法宣传与解决实际权益问题相结合,促进妇联干部更好地掌握维权、信访、诉讼、调解、仲裁等相关法律法规,增强有关部门依法保障妇女权益的责任意识,提高妇联组织依法管理和服务妇女的水平。

本次竞赛活动时间为即日至2011年12月,答题参考为中国普法网(www.legalinfo.gov.cn),指定用书为《全国妇联系统“五五”普法知识读本》(法律出版社出版),正确答案均可从中查找。

为鼓励广大妇女参与此次的法律知识竞赛活动,《中国妇女报》将刊登三次试题,首次试题刊登详见今日本报三版,欢迎各级妇联组织组织答题活动。竞赛活动设个人一二三等奖和组织奖若干,由主办方联合颁发证书和奖金奖品。将于《中国妇女报》刊登竞赛结果,并在全国妇联“12·4”法制宣传日活动期间予以颁奖。

竞赛活动由中国妇女报社具体负责活动实施,详情见中华女性网(www.china-woman.com)。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