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9岁男孩误把路边眼镜蛇当“玩具蛇” 手被咬伤
www.fjsen.com 2016-11-10 09:06:33   来源:海峡导报    我来说两句

误把路边的眼镜蛇当做“玩具蛇”,平和县霞寨镇西安村同心组的一9岁小男孩竟把眼镜蛇抓回家,可是还没到家,左手食指就被咬伤了……

“那是真蛇,快扔掉!”11月7日约11:50,伴随着小男孩舅婆的一声劝阻,小男孩迅速甩掉手中的蛇,却被蛇反咬一口,他父母迅速将其送往解放军第175医院接受治疗,目前病情稳定。

9日,在解放军第175医院,小男孩躺在病床上,精神不错,其左手食指上有个切口,一碰就疼。

小男孩妈妈林女士介绍,事发当日中午,他儿子吃完午饭,到对面一邻居家玩。后来,她儿子要回家,刚走到邻居家门口,就看到地上有一条蛇,他以为是玩具蛇,就抓了起来,要拿回家。

“我儿子抓着蛇走了10多米,有其他邻居看到那是真蛇,就大声喊着,我舅妈也看到了,就让我儿子扔掉,可儿子一扔掉蛇,马上嚎啕大哭,原来被蛇反咬一口了”,林女士说,她儿子被咬后,很快要将伤口往嘴里舔,幸亏被他舅婆制止了。

好在邻居一老人平时也会捕蛇,懂得一些急救措施,赶紧在林小姐的儿子伤口上方缠绕几圈红丝线,防止毒素扩散。当时还在店里的林小姐接到电话后,马上回家,将儿子送到漳州第175医院进行治疗。目前伤势已经稳定下来,没有生命危险。

据了解,小男孩姓林,今年9岁,是小学二年级学生。林小姐的邻居家中有一条跟这条眼镜蛇一模一样的“玩具蛇”,“平时儿子也常在玩,所以看到这条眼镜蛇时,他就以为是玩具蛇,想带回家玩。谁知‘玩具蛇’竟是真蛇!”

解放军第175医院急诊科医生陈桂喜介绍,小男孩左手食指被眼镜蛇咬伤,到医院后,医生已将男孩食指伤口切开放血,打血清和破伤风,并口服、外敷蛇药片,目前病情稳定,无生命危险。

“不过,受伤食指周围有点青紫,担心食指部分皮肤坏死,如果坏死的皮肤不多,将坏死皮肤削掉便可,但如坏死皮肤深至骨头,则要截掉一段手指头,现在还在观察治疗。同时,因他是被眼镜蛇咬伤,主要是神经毒,担心其中枢神经及呼吸受影响,还得监测他的血常规、尿常规、肾功、凝血功能等,监测其生命体征变化。”

提 醒

被毒蛇咬后

要用绳子等绑住伤口上方并尽快送院

陈桂喜介绍,毒蛇咬伤按照毒性可分为神经毒、血液毒和混合毒三种。神经毒对中枢神经和神经肌肉节点有选择性毒性作用,导致呼吸肌麻痹,造成呼吸暂停,心肌损害导致心脏骤停,多见于眼镜蛇、银环蛇等,此次小男孩主要。血液毒对血细胞、血管内皮及组织有破坏作用,可引起出血、休克、溶血、心衰等。多见于竹叶青、蝮蛇、五步蛇等。混合毒,混合性毒素可并发上述两种毒性作用,主要见于眼镜王蛇。

陈国喜介绍,每年7月—9月,是市民被毒蛇咬伤的高峰期,高峰期每月接七八十例,今年以来,该院已接收300多例,被毒蛇咬伤,较多的是竹叶青,一般都是在野外或田地里被咬伤。

那么,被毒蛇咬伤后,该如何处理呢?

陈桂喜提醒,首先,被毒蛇咬伤后,千万不可以紧张乱跑奔走求救,这样会加速毒液散布。尽可能辨识咬人的蛇有何特征,不可让伤者使用酒、浓茶、咖啡等兴奋性饮料。

第二,可将伤口上的血挤出,并迅速用绳子或布条在被咬伤伤口近心端上五至十公分处绑住,防止毒素向全身扩散,同时,绑在伤口上方的绳子或布条每小时要松开5分钟,防止被绑部位组织坏死。然后尽快送到有血清的医院治疗。

此外,在户外作业或野外露营时,最好穿水鞋或厚靴,或厚帆布绑腿,做好防护措施。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