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宋秀岩: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巾帼力量
www.fjsen.com 2016-10-18 14:47:55  刘维涛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如何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广大妇女的半边天作用和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人民日报》记者采访了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

记者: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后,全国妇联提出大力实施“巾帼脱贫行动”,主要是出于什么考虑?

宋秀岩:我们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动员令,认真研究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妇联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确定了实施“巾帼脱贫行动”的工作载体。在我国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妇女占46.5%,一方面,贫困妇女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对象,她们文化素质低、健康状况差、增收渠道单一、家庭负担重,缺发展生产的项目、资金和技术。另一方面,贫困妇女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她们渴望在党和政府的关怀扶持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依靠自身的努力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的生活。

一年来的实践充分表明,实施“巾帼脱贫行动”有利于更好地把贫困妇女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夯实党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有利于更好地引领贫困妇女走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前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有利于更好地联系和服务贫困妇女,为她们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她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鼓起自立自强的勇气和信念。

记者:“巾帼脱贫行动”开展以来,各级妇联组织聚焦“七项重点任务”,采取了哪些举措?成效如何?

宋秀岩:在开展宣传教育、注重立志脱贫方面,通过开展“小康路上姐妹同行”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贫困妇女增强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在加强技能培训、提高能力脱贫方面,根据贫困妇女需求,大力开展种植养殖、乡村旅游、家政服务、手工编织、农村电商等培训,有的妇联直接将“大篷车”开进村寨,把免费技能培训送到贫困妇女家门口。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近150万贫困妇女和妇女骨干参加了妇联自身开展的培训或政府各类培训。

在用好小额贷款、助推创业脱贫方面,全国妇联联合国务院扶贫办推进扶贫小额贷款工作。各地妇联发挥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扶贫小额信贷政策以及其他针对贫困人口的特惠金融政策的叠加效应,帮助有创业意愿的贫困妇女解决资金困难,今年以来扶贫小额信贷扶持带动29.6万贫困妇女发展生产,上半年中西部地区16.18万人次妇女通过妇女小额贷款圆了自己的“创业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