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积极探索妇联改革新路径新办法更好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群众
www.fjsen.com 2016-10-14 10:51:01  许真学 任然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 许真学 任然 发自广元 10月11日~12日,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来到四川省广元市,深入乡村、社区、家风馆、双创空间等,就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妇联改革创新以及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进行调研。四川省副省长杨兴平参与调研。

曙光现代农业园区是近年来利州区培育和发展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以龙潭乡建设村为中心,覆盖周边5个村。为更好地联系和服务在园区内生产生活的妇女,当地妇联组织大胆探索,在所辖六个村妇联的基础上,成立了园区妇联,建立起一支拥有主席、专兼职副主席、执委共15人在内的工作队伍。宋秀岩一边了解园区妇女创业就业状况,一边仔细询问园区妇联成立的初衷、组织的架构和开展的工作。她指出,园区妇联是将妇联组织建在产业链上的有益探索,是将乡镇妇联服务下沉做实的有效载体,是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的又一种模式,为当地妇女参与园区建设、实现增收致富提供了组织保障,有力促进了园区经济发展与和谐稳定。

利州区上西街道女皇路社区妇代会原来仅两人,改建妇联组织后,社区内小学校长、卫生中心副主任、文化艺术中心副院长、供电所副所长等各领域优秀女性都被吸纳进来,形成了包括15名妇联执委、12个妇女小组以及妇女儿童维权站、姐妹谈心室等10余个服务平台在内的蜂巢型妇女组织体系,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宋秀岩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说,打破行政隶属,打破身份限制,构建起纵横交错的组织网络,把区域内各行各业优秀妇女吸纳进来,这样建立起来的妇联有组织、有队伍、有阵地,才有能力为基层妇女姐妹提供多样化服务,才是名副其实的“妇女之家”。

在广元市文化艺术中心,宋秀岩认真观看了四川省妇联实施“幸福家庭行动”、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视频展播和图片展览。当看到2005年19岁的罗玮为陌生人捐肝、婚后与丈夫积极参与公益事业、被推选为“最美家庭”的感人故事时,宋秀岩说,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目的,就是要把那些普普通通家庭中的闪光点挖掘出来,用强大的正能量去感染更多人,营造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推动在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青川县是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5·12”汶川地震极重灾区县,脱贫工作难度大、任务重。为有效帮助贫困妇女姐妹脱贫致富,当地妇联组织探索通过多种形式,依托致富女带头人的示范带动,引导越来越多妇女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路。在“全球十佳网商”、“全国三八红旗手”赵海伶的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基地,在阿里巴巴敲钟女孩王淑娟创建的淘宝特色馆青川馆,在巾帼创业互助会青川分会举办的脱贫帮扶分红现场,年轻的创业女性与宋秀岩一起快乐地分享她们回乡创业的艰辛与收获,贫困的妇女姐妹向宋秀岩激动地展示她们的劳动成果。宋秀岩说,帮助贫困妇女姐妹脱贫,既是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局的迫切需要,也是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妇女发展的应有之义,妇联组织要立足职能、发挥优势、积极创新,切实把帮扶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到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妇女,让“巾帼脱贫行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