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最美教师”鄢秀慧:为特殊孩子撑起爱的天空
www.fjsen.com 2016-11-09 14:49:17 王元锴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鄢秀慧给孩子们加菜

福州新闻网11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文/摄)她,曾是永泰县同安中心小学副校长,为了给特殊孩子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只身创办了永泰县特殊教育学校。特殊学生在她的爱心守护下,变得开朗阳光,重新回归正常学校或步入社会。她,就是永泰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鄢秀慧。

在永泰县城峰镇太原村,沿着县道旁的一条小路走上几十米,就到了永泰县特殊教育学校。明亮的教室里,孩子们正襟端坐,或写或画;整洁的寝室里,被褥叠放得整整齐齐;宽敞的形体室内,康复设备和电子琴静静地等待孩子们的到来。谁能想到,这样一座干净整洁功能完善的特殊学校,竟是鄢秀慧利用150天时间办成的。

2009年4月,永泰县筹备建立特殊教育学校,这副沉甸甸的担子落在了时任同安中心小学副校长鄢秀慧的身上。“我在同安镇看到那些智力有障碍的孩子因为无法正常入学,只能漫山遍野跑,拖垮一个个家庭的时候,觉得必须接下这项工作。”但她或许没想到,开办一所新学校那么难,修缮学校那么难,招生工作那么难。

几经辗转,鄢秀慧向镇里争取到废弃的太原小学作为校址,却遭到当地村民强烈反对。他们认为招收特殊学生的学校会破坏当地的风水,一直不肯妥协。无奈之下,鄢秀慧只得求助村支书。村支书迫于民意不肯出面,甚至避而不见。鄢秀慧就连续一个月每天早上5点守在村支书家门外,请求村支书配合工作。被鄢秀慧的诚意打动,村支书终于出面做通了村民的思想工作,学校如期修缮完成。

学校修缮完成,招生又成了大难题。鄢秀慧说:“成立特殊教育学校的时候,教育局下达了24名学生的招生任务。为了保证学校在9月按时开学,我四处打听,向县残联了解全县智障孩子情况,电话联系,登门拜访,却只招到23名学生。当我在开学前几天准备再去民政局摸底走访时,意外碰到了我的第24位学生。”

那天,鄢秀慧走进民政局大门时,一个趴在地上的脑瘫女童引起了她的注意。原来,这位女童的母亲是外地人,自身也是一个精神病患者,因无力抚养,准备将女童遗弃在民政局。了解情况后,鄢秀慧当机立断“捡”回女童,凑足了24名学生。终于,在150天时间内,鄢秀慧完成了审批、修缮、招生一系列工作,带着4名老师和24名学生,成立了永泰县特殊教育学校。因为学生的特殊性,鄢秀慧常被人嘲讽,她只是淡淡一笑说:“我不在意。”

当周围人看到鄢秀慧带领老师对孩子们全力付出,当家长看到孩子们脸上露出天真的笑容时,心终于放下了。学校以每年增加一个班的速度迅速扩大规模,越来越多的老师加入特殊教育学校这个大家庭。

在鄢秀慧和老师们的努力下,孩子们有了很大的进步,不仅能洗衣叠被,有些甚至重新回到正常学校或步入社会。从2009年起,已有5名特殊学生转入正常学校上学,另一名毕业的学生甚至在家附近的茶厂找到了工作,还用工资为自己购买了手机,而他经常联系的对象,仍是他念念不忘的鄢校长。

如今,永泰特殊教育学校已拥有学生64名,在编教师13名,轮岗教师4名。孩子们的学习生活环境不断得到改善,鄢秀慧与孩子们的关系也却来越亲近。“这些孩子都很单纯,他们有自己表达爱的方式。每天早上我来到学校时,孩子们争先恐后要替我拿包。我忘记吃饭时他们会跑到办公室提醒我吃饭。”鄢秀慧笑着说,“来到这里的每一个孩子如今都变得阳光向上,这就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