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声音 > 正文
打造巾帼特色品牌 发挥妇女独特作用
www.fjsen.com 2016-10-21 12:00:51  王蓓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王蓓 发自合肥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在基层贯彻落实得怎么样?如何动员组织妇女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为推动“十三五”规划发挥半边天作用?带着这些问题,10月17日~19日,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深入安徽省合肥、宣城、芜湖等地进行调研。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李国英,省委副书记信长星分别会见了宋秀岩。安徽省副省长刘莉参加调研。

近年来,安徽省妇联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决策部署,争取财政数千万元资金支持,实施妇女创业扶持专项资金项目,通过教育培训、示范引导、基地带动,在全省扶持“徽姑娘”专业合作社3000多个、“徽姑娘”农家乐2200多户和一批“徽姑娘”电子商务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辐射带动20多万名妇女就业创业,形成了一条在全省颇有影响的“徽姑娘”就业创业品牌链。

在合肥市大圩镇“徽姑娘”创业联合会、宁国市“徽姑娘”农家乐东津河度假村、芜湖市芜湖县“徽姑娘”农家乐外山湖生态园、省“徽姑娘”电商产业基地安徽省长江七号有限公司,宋秀岩与创业女带头人、致富女能手、女会员、女员工们亲切交流,详细询问每一家“徽姑娘”的经营发展状况、带动当地妇女就业增收情况。宋秀岩赞许地说,“徽姑娘”这一富有安徽女性特色的品牌链,将妇联工作与产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既是服务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引领妇女创业创新的有效载体,不仅带动妇女增收致富、提高了妇女的家庭地位和社会地位,而且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同时也是探索将妇联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把更多创业女性组织起来的有益尝试,进一步扩大了妇联组织在基层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这种探索一举多得,值得推广。

在宣城市宁国市河沥溪街道办事处平兴村、芜湖市芜湖县九十殿村,宋秀岩认真听取当地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情况介绍,查看张贴在村里最显眼处的“最美家庭”光荣榜。九十殿村的谭小金一家因婆媳之间相处融洽、经常热心帮助邻里而被村民推选为“最美家庭”。宋秀岩走进谭小金家与她拉起了家常,详细了解她参加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情况。宋秀岩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妇女不仅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独特作用,而且还要在家庭生活中发挥独特作用。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就是让广大妇女在参与中接受道德教育,带动家庭成员弘扬良好家风,为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上好风气奠定坚实基础。

合肥市包河区滨湖世纪大社区是安徽省首个街道级社区,辖区面积约6平方公里,居住人口12.7万人,其中女性6万人。社区妇联顺应街居体制改革新形势,大力推进区域化妇联组织建设,把居委会成员、社区组织负责人、志愿组织负责人、楼组负责人、辖区单位负责人以及居民代表等方方面面女骨干吸纳进来,动员组织妇女在社区治理的大舞台上唱主角、当主人,激发了社区妇联工作活力。宋秀岩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她说,无论是乡镇、街道一级,还是村、社区一级,妇联组织要打破行政隶属关系,积极构建区域化的组织格局和工作模式,把更多服务对象变成工作力量,切实改变妇联队伍的“倒金字塔”现象,形成妇女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强大合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