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厦门第十四届“小法官夏令营”举行 萌娃走进法庭
www.fjsen.com 2016-07-18 17:22:47  谭欣妮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小法官”敲法槌,庭审有模有样

  扮演被告及代理律师

认真准备庭审现场我hold住

营员要分别担任不同的角色,有的小朋友做梦都想当法官,有的小朋友则钟情于当公诉人,能够展现雄辩风采的律师同样是热门角色,还有的营员“另辟蹊径”,就想当被告人。

分好角色后,每位队员都分到了一份庭审提纲,相当于是“模拟法庭”的台词。庭审提纲其实基本上是真实案例的庭审记录和判决原文,由法院工作人员事先改编,隐去了当事人姓名及相关隐私信息,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汁原味的“法言法语”。

对于第一次接触“法言法语”的孩子们来说,要把上千字的庭审提纲通读一遍还真要花不少工夫,碰上有些生词,还要先查字典才能明白意思。不过,为了能在“模拟法庭”上展示最好的一面,小营员们都下足了苦功。

台下三天功,台上十分钟。让思明法院的法官叔叔阿姨们惊喜的是,小营员们在“模拟法庭”上的表现一个比一个棒。瞧他们个个都正襟危坐,为了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不遗余力,念庭审提纲时抑扬顿挫,还真有几分正式庭审的样子。没有台词的时候,扮演书记员的小营员还会对着电脑一丝不苟地记录庭审笔录,就和真实的庭审一模一样。

“以前我对法官的印象就是铁面无私、威严肃穆,现在我知道了,法官同样有和蔼可亲的一面。”刚刚扮演完审判员的吴发俊同学告诉记者,经过“模拟法庭”的锻炼,他对法官这个职业有了全新的认识,“法官要板起面孔,有气势,才能‘镇住’犯罪分子,但法官同样也要有人情味,讲道理,才能以理服人,以法服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