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厦门第十四届“小法官夏令营”举行 萌娃走进法庭
www.fjsen.com 2016-07-18 17:22:47  谭欣妮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小法官”观看包拯铡美案

  “小法官”们还收到了思明法院特别定制的“法槌铅笔”,爱不释手

亮点镜头2

三维虚拟成像

“包公”升堂审案

除了“模拟法庭”以外,参观鼓浪屿“公民司法体验基地”同样是“小法官夏令营”的传统经典项目。夏令营的第二天,“小法官”们走进鼓浪屿“公民司法体验基地”,热辣辣的太阳丝毫没有降低他们出游的兴致。

“公民司法体验基地”原本是思明法院鼓浪屿法庭的旧址,现在已经被打造成为全国首个以“公民互动”为主题的普法基地。在3D司法体验技术的帮助下,来自演武小学三年级的洪金铭就体验了一把“升堂审案”的法官瘾。

“陈世美,你为追求荣华富贵,不惜抛妻弃子,甚至企图夺发妻之命,罪大恶极,论罪当诛。”这一出经典的“铡美案”正是洪小同学要主审的案子。只见他端坐于审判席,头像被投影在大屏幕上,头戴官帽、身着官服,活脱脱就是“包公”的扮相。“王朝”和“马汉”两人就站在他的后方,而堂下跪着的不是“陈世美”又是何人?

其实,洪小同学没有“穿越”到宋朝,“显灵”的是鼓浪屿司法体验基地特有的视频模拟技术。通过3D模拟,先获取体验者影像信息,再通过三维虚拟成像技术,令庭审的参与者和观看者仿若置身于“衙门”现场。

最让洪金铭开心的是,他还实打实地敲了一下法槌,“敲的那一下我感到又高兴、又自豪,就像真正的法官一样。”不少同学羡慕地围住他,追问敲法槌的感想。

也难怪同学们对法槌如此感兴趣。思明法院是全国最早使用法槌的法院,可以说,这个刻着独角兽头的小木槌背后蕴含着深刻的法治含义。在体验基地的一楼大厅,还有用3D技术投影出的立体法槌影像,颇为吸睛。

在体验基地里,“小法官”们还展开了一场关于中国古代法制先贤的知识竞赛。说起古时候出名的法制人物,这群孩子如数家珍。商鞅、孔子、包公、海瑞,还有一个“小法官”直接报出了王安石的大名,“他发动了一场变法,虽然失败了,但仍然值得铭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