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厦门第十四届“小法官夏令营”举行 萌娃走进法庭
www.fjsen.com 2016-07-18 17:22:47  谭欣妮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小法官夏令营”寓教于乐

  “小法官夏令营”闭营式

  “小法官”穿上制服体验庭审

厦门日报讯(记者谭欣妮)思明法院“小法官夏令营”十四岁了!从2002年第一届夏令营至今,每年都有几十位怀抱法治梦想的“小法官”走进思明法院,与法院“亲密接触”。上周五,又有50位心怀正义梦想的小朋友走进庄严的法律殿堂,“实现”了“法官梦”。

从参观法庭、观看法制动画,到举行知识竞赛,参演模拟法庭,从7月6日至7月8日上午,短短两天半,通过让孩子们与法院“亲密接触”,思明法院不仅带领小营员们深入浅出地了解了一系列最基本的法律知识,更让法制的萌芽在他们的心里扎了根。

让法制观念在寓教于乐的活动中,春风化雨般渗透到孩子们的思想意识中——这是举办了十四年的“小法官夏令营”的应有之意,也是思明法院在未成年人普法和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领域,所探索出的一条独特道路。

  模拟法庭

  扮演原告及代理律师

亮点镜头1

梦想成真今天我来当法官

“全体起立,请审判长、审判员入席。”7月8日早上9点,思明法院科技法庭座无虚席,一场重要的庭审正在这里进行。

定睛一看,怎么走进来的是几个穿着法袍的小朋友?原来,他们是思明法院“小法官夏令营”的营员,正在参演模拟法庭。不只审判长和审判员,从书记员、公诉人,到被告人、辩护人和法警,所有庭审角色都由小营员们一手包办。

别看营员们年纪小,换上法官、检察官的制服,还真有点法律专业人士的意思。这些制服都是思明法院为孩子们量身打造的,穿上后别提多神气了。连平时最活泼好动的孩子,一换上制服,也马上严肃起来,仿佛感染了法庭庄严的氛围。担任法警的小营员还分到了一顶警帽,戴在头上有模有样。

装备齐全了,临场表现同样很重要。早在夏令营的第一天,小营员就自动分成了四个队,每队负责一个案例。出于寓教于乐的目的,这四个案子都是法官们“大浪淘沙”,从思明法院实际判决的案例中精挑细选出来的,有未成年人绑架案、小区物业纠纷案、不小心撞伤人的侵权案等等,让孩子们能在阅读案例的过程中了解有用的法律知识。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案例的当事人全是时下流行的人物,有风靡世界的卡通偶像“兔朱迪”和“尼克狐”,还有老少咸宜的娱乐节目“跑男团”的成员,案例场景也替换成了“疯狂动物城”中的场景,让孩子们读起来更有趣,演起来更有代入感。

  “小法官”敲法槌,庭审有模有样

  扮演被告及代理律师

认真准备庭审现场我hold住

营员要分别担任不同的角色,有的小朋友做梦都想当法官,有的小朋友则钟情于当公诉人,能够展现雄辩风采的律师同样是热门角色,还有的营员“另辟蹊径”,就想当被告人。

分好角色后,每位队员都分到了一份庭审提纲,相当于是“模拟法庭”的台词。庭审提纲其实基本上是真实案例的庭审记录和判决原文,由法院工作人员事先改编,隐去了当事人姓名及相关隐私信息,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原汁原味的“法言法语”。

对于第一次接触“法言法语”的孩子们来说,要把上千字的庭审提纲通读一遍还真要花不少工夫,碰上有些生词,还要先查字典才能明白意思。不过,为了能在“模拟法庭”上展示最好的一面,小营员们都下足了苦功。

台下三天功,台上十分钟。让思明法院的法官叔叔阿姨们惊喜的是,小营员们在“模拟法庭”上的表现一个比一个棒。瞧他们个个都正襟危坐,为了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不遗余力,念庭审提纲时抑扬顿挫,还真有几分正式庭审的样子。没有台词的时候,扮演书记员的小营员还会对着电脑一丝不苟地记录庭审笔录,就和真实的庭审一模一样。

“以前我对法官的印象就是铁面无私、威严肃穆,现在我知道了,法官同样有和蔼可亲的一面。”刚刚扮演完审判员的吴发俊同学告诉记者,经过“模拟法庭”的锻炼,他对法官这个职业有了全新的认识,“法官要板起面孔,有气势,才能‘镇住’犯罪分子,但法官同样也要有人情味,讲道理,才能以理服人,以法服人。”

  “小法官”观看包拯铡美案

  “小法官”们还收到了思明法院特别定制的“法槌铅笔”,爱不释手

亮点镜头2

三维虚拟成像

“包公”升堂审案

除了“模拟法庭”以外,参观鼓浪屿“公民司法体验基地”同样是“小法官夏令营”的传统经典项目。夏令营的第二天,“小法官”们走进鼓浪屿“公民司法体验基地”,热辣辣的太阳丝毫没有降低他们出游的兴致。

“公民司法体验基地”原本是思明法院鼓浪屿法庭的旧址,现在已经被打造成为全国首个以“公民互动”为主题的普法基地。在3D司法体验技术的帮助下,来自演武小学三年级的洪金铭就体验了一把“升堂审案”的法官瘾。

“陈世美,你为追求荣华富贵,不惜抛妻弃子,甚至企图夺发妻之命,罪大恶极,论罪当诛。”这一出经典的“铡美案”正是洪小同学要主审的案子。只见他端坐于审判席,头像被投影在大屏幕上,头戴官帽、身着官服,活脱脱就是“包公”的扮相。“王朝”和“马汉”两人就站在他的后方,而堂下跪着的不是“陈世美”又是何人?

其实,洪小同学没有“穿越”到宋朝,“显灵”的是鼓浪屿司法体验基地特有的视频模拟技术。通过3D模拟,先获取体验者影像信息,再通过三维虚拟成像技术,令庭审的参与者和观看者仿若置身于“衙门”现场。

最让洪金铭开心的是,他还实打实地敲了一下法槌,“敲的那一下我感到又高兴、又自豪,就像真正的法官一样。”不少同学羡慕地围住他,追问敲法槌的感想。

也难怪同学们对法槌如此感兴趣。思明法院是全国最早使用法槌的法院,可以说,这个刻着独角兽头的小木槌背后蕴含着深刻的法治含义。在体验基地的一楼大厅,还有用3D技术投影出的立体法槌影像,颇为吸睛。

在体验基地里,“小法官”们还展开了一场关于中国古代法制先贤的知识竞赛。说起古时候出名的法制人物,这群孩子如数家珍。商鞅、孔子、包公、海瑞,还有一个“小法官”直接报出了王安石的大名,“他发动了一场变法,虽然失败了,但仍然值得铭记。”

  参观司法文教梯

  卢雅泓小朋友用漫画记录“小法官夏令营”活动

花絮

“护卫队”全程冲冲冲

短短两天半,“小法官”们的足迹遍布思明法院的每一个角落,连在鼓浪屿上的公民司法体验基地都没有逃过他们的“魔掌”。小营员们玩得不亦乐乎,背后的“护卫队”居功甚伟。为了照顾好小营员的安全,同时形成“一带一”“一带多”的良好教育氛围,思明法院特意从每个庭室抽调了一名审判人员全程参与夏令营,陪伴在孩子们的身边。

于是,一幅幅有趣的场景出现在夏令营期间:一群法官和书记员,一看到孩子们就笑开了花,全然不复平常在法庭上严肃的模样;孩子们精力充沛,到哪儿都跑跑跳跳,工作人员也得打起十二分精神,全程冲冲冲,甚至有人还因此成了当天“微信运动”比拼的第一名。

用四格漫画

记录精彩瞬间

想当法官,口头表达能力很重要,笔头功夫同样少不了。夏令营给孩子们提供了丰富的写作素材,不少小营员手里总是拿着纸和笔,到哪儿都听得认真,记得仔细。

还有好多小朋友选择用“图画日记”来记录夏令营的精彩瞬间。比如来自定安小学四年级的卢雅泓同学,就用四格漫画的形式展现了她在鼓浪屿公民司法基地参观的有趣故事。

孩子披上法袍

体验父母不易

夏令营有一小部分成员是思明法院职工子女,他们的父母就是法官。平常爸妈总说自己工作忙,到底有多忙,这群孩子们在夏令营期间有了切身体验。披上法袍、换上制服,走上审判席的一刹那,这群孩子无意间还真有几分父母的风采,他们说,“下次爸爸妈妈再加班,回家前我会给他们准备一杯热茶。”

  优胜营员获颁奖

链接

十四载普法育人

小法官夏令营

深植公平正义

从2002年至今,思明法院“小法官夏令营”已经举办了十四届。十四年来,思明法院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展示了法院特色和法律之美。

第一届小法官夏令营,举办了法制讲座、刑事模拟法庭,活动雏形基本形成。

第二届,增加了民事模拟法庭和案例讨论,建立活动台账。

第三届,增设营帽、营徽及营员才艺表演环节。

第四届,首次外出参观兄弟法院、派出法庭。

第五届,增加法制小品环节。

第六届,增加知识竞赛环节。

第七届,确定夏令营主题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做一个守法律的人”,首开主题夏令营先河,并被评为厦门市优秀夏令营。

第八届,电视媒体首次宣传报道夏令营活动。

第九届,以“网络与我们的生活”为主题,特制“小法袍”等道具。

第十届,首次在鼓浪屿岛上的思明区法院公民司法体验基地开展“法治之旅”活动,这届小营员成了基地的首批客人,他们在岛上体验了穿法袍、敲法槌的职业庄严,感受了羁押室、弹药库的神秘新鲜,通过盖图章、写留言为这次体验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当时的夏令营主题“爱护我们的海上花园——鼓浪屿”,也深深嵌入小营员的脑中,鼓励着他们向老师、同学、家人普及世界遗产保护和知识产权保护知识。

……

今年,“小法官夏令营”走到了第十四届,年岁渐长,内涵也更加丰富动人。以“正义萌动,漫话思法”为主题,今年的夏令营包含了思法探秘、思法体验、思法剧场、模拟法庭等环节,通过生动活泼的民事、刑事模拟法庭,寓教于乐的法制知识竞赛,将公平正义的理念深深根植于小营员的心中。

审判庭内,法槌声声,一批批“小法官”们在这里触摸法律的真谛。十四年风雨,时光荏苒,当年的第一批“小法官”如今已成长为英姿勃发的青年,而“小法官”夏令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法院干警的汗水浇灌中,也发展为思明法院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的一个重要司法品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