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中华女子学院举办“女大学生创业就业能力提升研修班”
www.fjsen.com 2016-07-18 09:56:53   来源:中华女子学院    我来说两句

  为深入推动女性创业就业教育的发展,促进女大学生在互联网+时代创业就业意识和能力的提升,在中国举办G20峰会和全国妇联承办W20期间,在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英国驻华大使馆的支持与指导下,中华女子学院与中国女子高等院校联盟于7月14日-7月15日在北京西藏大厦举办女大学生创业就业能力提升研修班,对来自北京、山东、湖南、上海、南京、西安等地的80名女大学生开展培训。英国大使馆经济处二十国集团事务一等秘书威丹尼先生,全国妇联国际部副部长卢亚民,中华女子学院党委书记李明舜出席研修班开幕式并致辞。中华女子学院副院长宋胜菊主持开幕式。英国大使馆、教育部、全国妇联国际部、妇女发展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妇女期刊社等其他专家及嘉宾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卢亚民强调妇女参与经济对实现经济繁荣至关重要,G20峰会各国都在采取积极行动,推动妇女充分参与经济和社会事务,促进妇女经济发展。研修班的举办有时代意义和历史使命,希望同学们收获知识和经验,将性别平等和女性发展的思维和意识铭记心中并播撒开来。

  威丹尼先生引入数据强调女性参与经济生活的重要性和消除男女平等后将带来的重要经济价值。他肯定了中国在推进男女平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和成效以及中英双方加强合作的意向,并希望在G20和W20的推动下两国能抓住机遇在创业、教育、灵活就业等方面共同推进男女平等。

  李明舜在讲话中指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始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新引擎的形势下,创业就显得尤为重要。创业作为极具挑战性的社会活动,它对创业者各方面的素质和能力构成了全方位的考验,这就需要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培育和培养。高等学校加强创业教育,既是以创业带动就业从而解决就业难的应急之策,也是培育学生创业意识、创业精神,为经济社会发展未来发展积蓄动力和能量的历史责任。如果说创业是一种期待,那么就业则是对每个大学生的要求。就业是民生之本,劳动是财富之源。每个大学生都应该通过创业就业来创造财富以回馈社会奉养家人。他希望研修班作为一种提升创业就业能力的教育形式,提供给同学们一种引导和启示,更希望同学们点滴汇聚,能学有所成。

  研修班以“提高女大学生创业能力 促进性别包容经济增长”为主题,以主题演讲、我的创业之路、高校联盟互动交流等形式进行培训。

  主题演讲环节,由三位专家从理论层面进行讲解。来自教育部全国高校学生信息咨询中心与就业指导中心处长方伟先生作了题为“大学生创业就业形势与政策分析”的演讲,对创业形势与创业的教育、融资、商务支持、环境等方面的政策进行了梳理和接地气的讲解;全国妇联发展部城市发展处处长马越男以“迎接挑战,拥抱梦想——关于女大学生创业就业的实践与思考”为题,介绍了全国妇联开展创业就业扶持项目及女大学生创业成功案例;中华女子学院副院长宋胜菊以“供给侧背景下女大学生创业就业能力培养实践”为题,从高校责任与使命角度分享了以学生综合素质及能力提升与未来发展为核心的人才培养的实践思考。三人的演讲角度、风格、内容各异,却精彩生动,赢得掌声和笑声阵阵。

  “我的创业之路”和联盟高校互动环节,创办中国第一支女子摩托车队的有“勇敢之美”称号的uplady创始人李鹤女士、被誉为“互联网时代最火的情感医生”幸知在线创始人兼CEO潘幸知女士分别以“在相同中找到不同的你”、“女性成功比成长更重要”为题点亮现场。来自中华女子学院、山东女子学院和湖南女子学院三所高校的在校生创业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

  女企业家、在校生创业代表和台下听众学生之间形成了多向循环的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活泼,青春气息浓郁,给现场同学们诸多启发,也让现场的嘉宾和老师们受之感染、深有感慨。

  研修班还融入了青年学生热衷的互联网+的元素,使用微现场,实现了报到、会议安排、嘉宾介绍、效果反馈等的及时线上互动:同时特邀著名出版社开展了创业书籍文化集市,进行场外互动交流,让青年学生积极主动地成为参与者,成为会场的主人。

  研修班达成了共识,共同发起女大学生创业就业联合行动倡议:让我们共同携手,以女性独特的视角创新思路,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加入创业就业的实践,用激情点燃青春,为梦想奋斗, 让中国经济因我们的参与而有春风入草原的飞速成长!

  中华女子学院与中国女子高等院校联盟将共同致力于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也会进一步整合资源,强化技能培训和创业扶持,推动女大学生学习、交流与合作,提高创业本领,增强发展动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