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漳州市妇联对台交流交往活动综述
www.fjsen.com 2015-11-13 09:01:1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两岸嘉宾共同为进驻漳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机构揭牌

近年来,漳台(漳州和台湾的简称)两地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往来日益频繁。在持续推进两岸妇女交流交往的基础上,漳州市妇联致力于凝聚两岸妇女姐妹的力量,不断密切与台湾重要妇女团体组织以及台湾妇女界知名人士的联系,共同推动漳台两地妇女交流合作向更广范围、更大规模、更高层次迈进。

基层组织签约合作——两岸交流翻开新篇章

11月3日,2015海峡两岸 (漳州)商学暨妇儿发展交流合作峰会在漳州市拉开序幕。中国关爱母婴健康俱乐部漳州活动中心等六个机构正式揭牌入驻漳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两岸教育专区合作项目、女性众创空间合作项目等五个项目与漳州市妇联实现签约合作,开启了两岸交流合作新篇章,对于漳州市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具有历史性的意义。这也意味着,两岸妇女儿童以及教育事业的发展将逐步实现互利共赢。

在此之前,漳州市妇联就已与台湾妇女组织签订了合作协议。在今年6月13日至18日在厦门举办的第七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主会场上,漳州市妇联与嘉义县妇女会签约,漳州市女企业家联谊会和台湾中华工商妇女企业管理协会嘉义公会签约,漳州市美发美容化妆品行业协会参与闽台美容行业协会签约。

漳台组团互访——姐妹情深化两岸交流

为加强两岸妇女组织的友谊与合作,巩固和发展两岸人缘、血缘和亲缘关系,促进两岸妇女事业的共同进步与发展,漳州市妇联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利用闽台合作重要平台,开展两岸妇女组织互相学习访问,推动两岸妇女交流结出新硕果。

2010年6月,以蔡铃兰为名誉团长的台湾妇女总会和台湾妇女会代表团107人到漳州参加第二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漳台妇女友好联动。

此后的每一年里,漳州市妇联和台湾妇女组织都会组团进行互访,既有联谊交流,也有参观考察,更有学术研讨。虽然形式不同,但目的却只有一个,那就是促进两岸友好往来,增进两岸情感交流,实现共同进步和发展。

在今年6月举行的第七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期间,漳州市妇联与以台湾中华妇女总会理事长黄巧匀为团长的考察团一行60人在漳州开展了以“漳台中华传统家庭文化交流”为主题的交流活动;今年8月,应台北市工商妇女会的邀请,漳州市妇联组织考察团赴台湾考察、学习台湾家庭服务业的先进经验做法。

家庭结对联谊——传承两岸血脉亲情

今年第七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期间,“姐妹情·一家亲”两岸妇女交流活动在厦门启动,来自漳州的陈海霞目睹了这一历史时刻,心情无比激动,她的思绪被拉回五年前。

2011年6月,来自台湾嘉义县的6对家庭与漳州市对接家庭开展以“和谐海峡,快乐家庭”为主题的两岸家庭联谊活动,陈海霞一家因此结识了台湾嘉义县的施舜珵家庭。同年9月,陈海霞的家庭应邀前住台湾开展两岸家庭联谊回返交流活动。

“这几年来,我们两家一直保持联络,互相关心对方家庭及孩子的成长。在交流互访中,我们真正感觉到了海峡两岸浓厚的血脉亲情。”陈海霞说。

近年来,漳州市妇联充分挖掘漳州与台湾“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 ”的“五缘”优势,围绕“家庭”拓展漳台文化内涵,围绕“家教”搭建两岸“家庭课堂”。

漳州市妇联还围绕妇女发展创业,发挥漳台农业优势,与在漳台商交流合作。据了解,漳州市妇联在漳浦天福集团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台资企业妇委会,在漳浦天福观光茶园有限公司培树了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

同时,漳州市妇联依托海峡两岸新型农民交流培训基地举办了首期漳台两岸妇女创业发展—茶业培训班。2014年12月,福建省妇联在漳州的海峡两岸新型农民交流培训基地挂牌建立了“海峡妇女创业创新培训基地”;2015年7月,全国妇联在“海峡妇女创业创新培训基地”建立了“全国妇女创业就业培训示范基地”。目前,全国妇联已在此基地面向全国各地妇女举办了4期培训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