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十三五”:“半边天”建功立业正当时
www.fjsen.com 2015-11-12 09:23:44  耿兴敏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宣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

近日,全国妇联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作贡献。

“十三五”踏着时代强音,正向我们走来,展望未来,在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半边天”在时代前列建功立业令人充满期待。

立足基本职能有重点

立足基本职能和任务,找准工作着力点,这是各级妇联一贯的追求和作风。

梳理新时期的任务,我们有理由相信,妇女发展的重托和使命,定将不会被辜负。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分类扶持贫困家庭,探索对贫困人口实行资产收益扶持制度,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

儿童发展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与文明进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政府在致力于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进程当中,一直坚持将儿童作为特定群体开展专项扶贫。而这一领域,正是各级妇联的着力点之一。

一直以来,在消除儿童贫困、促进儿童发展的过程中,全国妇联立足于自身职能和工作优势,从四大方面着手,把关爱之情汇集于祖国的花朵上。

通过营养干预,改善儿童早期健康状况;通过实施“春蕾计划”,帮助女童实现自身发展;通过家庭教育促进儿童多元发展,特别为留守儿童家庭提供早教咨询;通过关爱救助,帮助特殊困境儿童共享幸福。

“十三五”期间,各级妇联组织将继续将儿童工作落到实处,为使每个儿童享有平等发展机会,实现全面发展潜能而努力。

注重家庭发展,是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中的重要一条。这也是各级妇联的重要着力点之一。

寻找全国“最美家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良好家风,全国妇联通过此举引导全国广大家庭注重家庭建设、加强家庭教育、传承良好家风,对用好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起到了积极作用。“十三五”期间,寻找“最美家庭”还将继续推进,家庭工作仍需持续创新。

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在推动妇女发展的征程中,各级妇联更应把实现绿色发展,开放的理念和使广大妇女及其家庭共享改革成果作为立足点。

任职陕西省妇联主席三个年头的井剑萍表示,作为妇联工作人员,将顺应时代呼声,立足本职,发挥优势,把这些理念贯穿于服务妇女群众中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