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视点聚焦 > 正文
“西河一姐”守护闽江第一岗 50米自由泳游33秒
www.fjsen.com 2015-11-11 15:00:1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救生技能的要求高,大家都不敢懈怠,郭莺光常和同事们进行技能交流,五十四岁的她不比男子差

东南网11月1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侯希辰/文肖春道/图)背上救生背囊,飞身跳入闽江中,54岁的郭莺光在水里灵活得如同一条欢快的鱼儿。“我出生在闽江边,也许这一辈子就和水有缘。”于是,这名曾经打破过潜水蹼泳全国纪录的福州女子,成为闽江上少有的女救生员,更成为福州西河游泳场老泳客口中的“西河一姐”。

曾经运动员,现在救生员

11月7日清晨6点,天微亮,家住福州仓山区上渡的郭莺光就开始了每天的晨跑锻炼。“想要在江里救人,体能一定要好,每天都得锻炼。”

郭莺光告诉记者,她出生在这一带的闽江边,从小就在江里游泳。“游得好,小学开始到区、市体校学游泳,再后来就成为一名职业游泳运动员。”上世纪80年代,20来岁的她加入了福建潜水队,曾打破过蹼泳全国纪录,因此被省政府记功。

2011年,在取得游泳救生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后,郭莺光就跑去西河参加招聘考试,“来考的基本都是男的,女的非常少,有人说,女的做救生员行吗?”可经过香柏树闽江救护支队几轮考核下来,郭莺光的成绩却比不少男的还要好,就被留了下来。

“人晒黑了看上去更漂亮”

早上8点,匆匆收拾下家务,郭莺光就准备去上班。9点,郭莺光划着船,来到瞭望台边,除了各种救生装备外,她还带着一个超大水杯。

郭莺光说:“大夏天我们在瞭望台上,一站就是7个小时。中午台上的温度有四五十摄氏度。上面是太阳晒,下面是水气熏。人头发晕、眼发花,衣服往下淌汗水。”郭莺光一天下来要喝掉两三升的水,“皮肤被晒得脱皮,汗水一碰,疼得厉害。”但渐渐也就习惯了,郭莺光还开玩笑说,人被晒得黝黑,“看上去更漂亮了”。

可还是有些不听劝,非要往游泳场外游的泳客让她难过,“有人反而怪我们多管闲事,说我一女的,肯定没他们游得好,谁救谁呢。”郭莺光说,有时会被气哭,可看到有人游到场外,最后还是只能划着船,把这些“过界”的泳客给接回来,“生气归生气,来这里游泳的人,我们都必须负责他们的安全,这就是救生员的工作。”

“西河一姐”是这样来的

上午10点多,陆续有人来冬泳。见到台上的郭莺光,他们都会游过去问个好。“‘一姐’游泳厉害啊,50米自由泳游33秒,现在她去各地参加比赛,还拿了不少奖,所以我们喊她‘一姐’。”时间长了,郭莺光和许多西河的老泳客都成了朋友。

中午12点,郭莺光轮班上岸去吃饭,还趁空把大家换下的泳衣等洗掉。陆续回来的救生员说:“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叫她‘西河一姐’,她太像大姐啦。”吃饭时,她常会扭头瞧瞧江面,“看看有没有要帮忙的”。郭莺光说,有次就看到一名小伙子游到场外后,猛地往江里沉。几名救生员赶紧游过去,她也急忙跳进江中,“把一条生命给救了回来”。

傍晚6点多,天色渐黑,郭莺光一天的工作结束了。她在西河边,跳了一会儿广场舞,“放松紧张一天的神经”。而后匆匆赶回家,去照顾80多岁的母亲。“其实老人家会担心我做救生员,看到我回来,她才放心。”

香柏树闽江救护支队有关人员告诉记者,这里有专业救生人员50多人,“救生员是一份高危职业,对技能、体能要求都很高,责任大,工作辛苦,女救生员在国内非常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