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沈跃跃:以改革创新精神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
www.fjsen.com 2014-09-19 09:12:03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 来源:求是    我来说两句

核心要点: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党的妇女工作,关系到团结凝聚占我国人口半数的广大妇女,关系到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力量,关系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 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核心在服务,重点在建设,根本在妇女满意。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是妇联工作的生命线。妇女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工作方向,妇女有什么需求,妇联就要提供什么服务;妇女有什么困难,妇联就帮助解决什么困难。

■ 要加强统筹谋划,深入分析新形势下党的妇女群众工作规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规律和基层妇联干部队伍建设规律,注重总结推广基层经验,更好地推动基层妇女工作与时俱进。

■ 树立问题意识,善于发现问题,抓住突出问题,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快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重要讲话,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妇女工作和妇联组织建设提出了新思想、新任务、新要求,为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妇联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以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为重要抓手,全面学习好、深刻领会好、认真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

一、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是坚守妇联工作生命线的根本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是妇联组织的根本任务”,要“把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作为工作生命线。”完成这一根本任务和要求,就必须把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作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的目标和主要任务,最广泛地联系妇女,更有效地服务妇女。

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看,必须加快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占全国人口半数的妇女,是党执政的不可替代的依靠力量;广大基层妇联组织,是党执政的重要组织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党的妇女工作,关系到团结凝聚占我国人口半数的广大妇女,关系到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力量,关系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妇联组织只有树立服务意识、强化服务功能、增强服务实效,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促进男女平等,成为广大妇女可信赖依靠的“妇女之家”,才能最广泛地把广大妇女群众凝聚起来,为党长期执政提供可靠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

从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看,必须加快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妇女全面发展的程度,是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下,我国妇女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还存在不少问题,尤其在基层、在普通妇女群众中比较突出,这就要求妇联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服务落到基层。我们要以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为抓手,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妇女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让广大妇女更好地实现价值、促进发展。

从适应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看,必须加快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党的十八大为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作出的重大部署。中央要求,深入开展以服务为主题的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活动,充分发挥群众组织服务作用。全国现有96万个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妇联组织,它们与妇女群众联系最紧密,是基层党组织开展妇女群众工作的重要助手,通过基层妇联组织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更好地发挥组织优势,把广大妇女吸引凝聚在党的周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