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沈跃跃:以改革创新精神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
www.fjsen.com 2014-09-19 09:12:03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 来源:求是    我来说两句

三、下大力气抓好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的重点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妇女事业发展,做好妇联工作,必须有改革创新精神。”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建设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要抓住几个重点、难点问题,切实下大力气,采取有效措施,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

要健全组织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扩大群众组织覆盖面,要讲广度,更要讲深度。在广度上,要重点巩固已有的组织网络,确保乡镇、街道妇联有编、有岗、有人,实现村和社区妇联组织全覆盖。在深度上,要适应城乡发展新变化,创新基层妇联组织的设置形式和存在形态。一方面向下延伸,把村、社区妇女组织向村(居)民小组、农民合作社、社区网格延伸,推广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产业链建立妇女组织的成功做法,探索把妇联组织延伸到片区、楼栋,延伸到各类妇女兴趣组织。另一方面向外拓展,在流动妇女、新兴领域的妇女群体中,在商务楼宇、商业街区、工业园区等女性相对集中的地方建立灵活多样的妇女组织。同时要善于“横向联系”,坚持团结与凝聚并重、服务与指导结合,发挥妇联组织的“枢纽”作用,加强与各类城乡社区妇女社会组织的交流合作,带动妇女社会组织有序健康发展。

要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选好配强基层妇联带头人,是打通联系服务妇女“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从实践看,不论是农村,还是社区,好的基层妇联带头人都有共同特点,有坚定信念、良好品行和奉献精神,对妇女有感情、作风实、有做群众工作的能力。要把这样的优秀妇女选出来做基层妇联带头人,鼓励和支持她们大胆工作、勇挑重担、走在前头。要注重把基层妇女人才资源转化为基层妇联工作资源,充分调动热心妇女工作的优秀女性特别是女代表、女委员、女大学生村官、女能人、社区妇女骨干、巾帼志愿者和驻区单位优秀妇女为基层妇女群众服务的积极性。要加大基层妇联干部的培训力度,帮助基层妇联干部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化解社会矛盾、服务妇女群众的本领。

要充分发挥“妇女之家”作用。强化“妇女之家”的学习教育功能,加强政策宣传,及时把中央精神和重大部署直通到基层、落实在基层,引导妇女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强化服务家庭功能,组织开展好家庭文明创建活动,培树良好家风,加强家庭教育,推进家政服务,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强化文化建设功能,广泛开展文体文化文艺活动,丰富妇女群众的精神生活,不断提高文化素养;强化代表维权功能,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引导妇女依法有序反映诉求、维护权益。通过组织建设为开展活动提供保障,通过开展活动联系服务更多妇女,切实增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