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安徒生童话进入中国 百年纪念展在京开幕
www.fjsen.com 2014-09-15 09:34:23   来源:中国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9月12日上午,《魅力永恒的童话力量——安徒生童话进入中国百年纪念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丹麦首相托宁·施密特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并参观展览。沈跃跃首先代表全国妇联向托宁·施密特阁下以及出席开幕式的中外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中丹两国为展览成功举办付出辛勤努力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沈跃跃在致辞中表示,安徒生是享誉世界的著名作家,他的作品是世界文学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安徒生童话传入中国100年来,给一代又一代中国儿童带来感动和快乐,影响和滋养了千千万万的少年儿童。在中国,安徒生童话已经家喻户晓、老幼皆知,提起丹麦,人们自然会想起安徒生,想到安徒生童话。安徒生和他的童话架起了中丹文化交流和友谊的桥梁。

沈跃跃指出,今年4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来访的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就加强合作、共同开辟两国关系新前景进行了友好会谈,强调当前中丹关系处在历史最好时期,提出要共同努力,推动中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在华期间,女王陛下还在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陪同下,专程来到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参观《“小童话、大未来”安徒生童话在中国》展览,并为现场的两国小朋友朗读安徒生童话《丑小鸭》的片段,在中丹两国文化交流史上写下了美好的一页。

沈跃跃强调,文化是沟通人与人心灵和情感的桥梁,是国与国加强理解和信任的纽带。值此安徒生童话进入中国百年的重要时刻,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和丹麦欧登塞市博物馆共同举办《安徒生童话进入中国百年纪念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相信展览的举办将进一步增进中国人民对安徒生及安徒生童话的了解和认知,进一步促进中丹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为推动中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作出新贡献。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晓驷以及丹麦常务大臣、驻华大使等陪同出席活动,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馆长邓丽主持了开幕仪式。来自中丹双方的相关领导、嘉宾、少年儿童等200余人参加了开幕活动。

本次展览由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和丹麦欧登塞市博物馆共同主办,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国家图书馆、丹麦驻华大使馆、丹麦文化中心、丹麦安徒生基金会支持。展览以“魅力永恒的童话力量”为主题,包括安徒生生平、安徒生的作品及在中国的传播、安徒生童话对社会文化的影响和安徒生童话戏剧表演与工坊四个部分。配合展览,主办方还策划了以安徒生童话为主题的绘画剪纸和中丹文化交流专题研讨会等活动。展览展出时间为9月12日至10月31日,随后将在浙江省博物馆、西安博物院、南京市博物总馆和大连现代博物馆巡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