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精神文明创建没有终点站
全国“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30周年研讨会召开
www.fjsen.com 2014-09-17 15:26:4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吴军华 发自福建三明 “抚今追昔30年,精神文明创建只有加油站,没有终点站。我们始终把文明城市创建摆在重要位置,在坚持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福建三明市委书记邓本元说。9月16日,全国“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工作会议30周年研讨会,在30年前的召开地——福建省三明市举行。本次会议回顾了全国“五讲四美三热爱”召开历程,总结了全国各地开展精神文明创建的经验。与会代表表示,一定会认真学习三明的好经验、好做法,把传承“五讲四美三热爱”会议精神、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创建文明城市的具体实践中。

上世纪80年代初,三明市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行路难、购物难、上厕难、上学难等难题,以大规模治理城市“脏乱差”为突破口,以“五讲四美三热爱”为契机,在全市开展了“三优一学”“六联六建”“满意在三明”等系列活动,走出了一条“好在共建、贵在坚持、重在建设”的精神文明创建之路。1984年,全国“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工作会议在三明召开后,掀起了全国学三明的热潮,由此揭开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序幕。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葛晨虹认为,城市的GDP重要,但百姓的幸福生活更重要。三明创建文明城市不单为“文明城市”奖牌,而是以文明城市为标准引领城市发展,让人民群众享受创建成果,把文明创建过程变成改善民生、惠民利民的过程。

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龚晓燕说,精神文明建设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建设的是思想、精神,建设的是道德、风尚,一个地方文明和谐的风气、向善向好向上的环境、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需要漫长的过程,不像搞高楼大厦、大桥马路、工厂商场等物质文明建设投入立竿见影。所以,精神文明建设战线一定要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意识,要善于抓住本质规律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不折腾、不懈怠,必须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