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11岁女童频遭家暴 接受救助便遭母亲暴打
www.fjsen.com 2013-08-23 09: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丽丽正在吃好心邻居用塑料袋装好偷偷放过去的食物邻居供图

丽丽正在吃好心邻居用塑料袋装好偷偷放过去的食物邻居供图

11岁儿童频遭家暴 社工解救却遇阻挠—

每天家门外罚站 ,不让上学不准吃饭,动辄拳脚相加……11岁的女孩丽丽常年遭受家长打骂,邻居想救助却受阻,公益组织介入困难……20日,在社会公益组织儿童希望救助基金会的协调下,小丽丽被接入了一所私立学校上学,但昨日母亲又频频阻挠催其尽快离校。在小丽丽的前面等待她的究竟是什么?

事件

小区里女童常年罚站

饿了垃圾桶里找吃的

走进顺义仁和镇的一个小区,经常可以看到一幅特别揪心的场景:一个11岁名叫“丽丽”的女孩从早到晚都在家门口罚站,既不上学,也吃不上饭。由于长期罚站,丽丽背部和双腿已经严重变形,且身量比同龄人都矮一截,就像七八岁孩子那样。她穿的衣服脏兮兮的,除了罚站外,她还经常蹲在地上捡垃圾。

这样的一幅场景似乎已经被小区人所熟识。然而奇怪的是,当北京青年报记者就丽丽的遭遇走访这个小区诸多邻居时,大家都对这件事缄口不语。一提到丽丽,他们都变得很警惕,就像被谁监视了一样,只能用耳语表示自己知道丽丽被虐的事情,但不敢过问,并表示这事管不得。丽丽被虐成了小区里人尽皆知却“不能说的秘密”。

“这可怜的孩子啊,太不幸了!”常年住在这一小区的赵大爷在记者反复询问下,道出个中缘由:他以前曾多次劝说丽丽母亲,但屡遭破口大骂。赵大爷还曾问过丽丽的姥姥为什么不管外孙女,姥姥表示怕被自己女儿打。热心的赵大爷还找过丽丽姨妈,她也告诉赵大爷,她姐姐的性格完全管不了。

赵大爷曾动过领养丽丽的念头,但是后来因个人情况变化放弃了这一想法。“一劝就遭骂,谁敢管呀!”另一位热心邻居表示,他们一直有救助丽丽的心愿,但屡次劝说都不见效,也找不到好的途径。

北青报记者从多位邻居处辗转了解到,丽丽一家是外来户,其父母已离婚,她和妈妈还有双胞胎姐姐一起生活,有时爸爸也来家里住,这一家人住在小区自行车旁的临建里,但家里的话语权被妈妈掌控。她和姐姐经历着两种不一样的人生,姐姐每天去上学,受到妈妈的疼爱,但丽丽除了经常被罚站一整天,有时晚上回屋里还得接着站。挨打是常事,一个硬得啃不动的馒头就是丽丽一天的饭,饿了她就翻家门口的垃圾桶捡东西吃,据一位邻居观察,“除了打,她(丽丽母亲)还揪她的眼皮,她(丽丽)两个眼睛都倍儿肿”。

社工侯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丽丽身上全是青一块紫一块。有一次她看到丽丽脸上有个地方浮肿又发青,询问一番后,丽丽告诉她那是妈妈用钳子在她脸上拧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