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11岁女童频遭家暴 接受救助便遭母亲暴打
www.fjsen.com 2013-08-23 09: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目击

“今天可以在屋里罚站”

丽丽为何如此受虐呢?北青报记者试图联系丽丽的家长,但考虑到社工组织正在积极营救丽丽,为了使这一工作顺利进行,北青报记者暂时没有直接采访她的母亲。

但是北青报记者通过多方打探,了解到丽丽的母亲虐待女儿的一些原因,丽丽妈妈曾告诉邻居,之所以对丽丽拳脚相加而对另一个女儿却疼爱有加,一是因为丽丽三岁前曾寄养在奶奶家,缺少感情;二是丽丽做了很多古怪的事惹家长生气,比如弄坏别人家的汽车让本不富裕的家长赔了不少钱,在学校时还曾损坏同学的文具等等。

近日北青报记者在小区里找到丽丽家,只见一个又瘦又黑蓬头垢面的女孩子正蹲在门口簸箕前剥蒜头,她身上穿的衣服很脏,脚上的拖鞋也明显不是自己的,剥蒜的动作非常熟练。经邻居指认,她就是丽丽。

虽然离得远,但丽丽时不时回头看。当北青报记者慢慢走近时,她开始露出微笑。北青报记者招呼她过来,丽丽往身后门缝望了望,向前走了几步。看得出来,丽丽走路姿势很别扭,腿明显有些变形。

北青报:“吃饭了吗?”

丽丽:“吃了。”

北青报:“今天还要在门口罚站吗?”

丽丽:“不用,今天在屋里站。”

孩子似乎不敢跟记者过多交谈。转身进屋去了。顾及到孩子的感受,记者没有跟随进屋。

调查

多部门介入均无法帮助

警方推脱“不在管辖区域”

小丽丽如此遭遇,邻居也多有反映,街道、警方、妇幼保护部门为何不予干涉呢?内中又有何隐情?北青报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该小区所在街道妇联工作人员马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她今年5月接到市长热线督办信息曾经跟随社工一起上门走访。马女士说,从严格意义上讲,丽丽家并不在她所负责的辖区范围,“我只是出于同情才帮着做工作,但实际上妇联也只能进行劝阻,此外并无其他权利。”

丽丽家所在社区的居委会负责人表示,他们也是最近才注意到丽丽,理由是以前并没人举报。居委会工作人员曾多次到丽丽家中调解,丽丽妈妈也曾有过一些表态,但根本不见好转。由于劝解无效,居委会也只有放弃。当北青报记者询问居委会张主任为何不报警时,张主任表示这件事情目前还属于家里的私事,似乎还不到报警的程度。

北青报记者又走访了社区警务室,一位正在办公的协警表示他并不知情,需要先了解情况。在记者要求下,协警跟随记者来到丽丽家,他表示丽丽家所在区域管理权限很复杂,而丽丽家的区域并不归他们管。至于该去哪报警,协警表示最好去镇里的派出所反映问题。

北青报记者于是又辗转联系到仁和镇派出所,据值班警官介绍,家庭成员虐待孩子,派出所通常以调解为主,“毕竟不是陌生人虐待,这种情况还是算为家庭矛盾。”这位警官表示,如果孩子身上有伤,经法医鉴定后可以依法进行处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