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多谋民生之利 多解妇女之忧
www.fjsen.com 2012-12-06 09:2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为人民谋利益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我们党一贯强调“坚持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因而民生是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我们经常讲“政治生活”,实际上,老百姓的生活就是最大的政治。十八大报告将民生建设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强调“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十八大报告为我们描绘了一幅民生发展人民幸福的美好画卷,也为妇女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

多谋民生之利就要实行惠及妇女的社会政策。目前的民生水平还处于发展阶段,民生改善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民生问题在近年来的政策话语中,具体表达为“五有”,十八大报告要求要在“五有”上持续取得新进展,而这些要求首先反映了广大百姓的共同期盼,因为人民希望共享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同时,也反映了妇女的特殊期盼,因为妇女发展和性别平等有赖于国家的推动,特别是健康、教育、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方面,虽然一定程度上依赖于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但更有赖于国家是否采取惠及每个人的民生政策和促进性别平等的机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要求经济建设、民主法治、精神文化的协调进步,同时也要求进行社会建设,通过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缩小社会分层的差距,促进社会成员之间的均衡发展。那么缩小性别分层、保障妇女的基本权利,也就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一个具有必然性的目标,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制度中,应该得到确认和给予保证。

多解民生之忧则要解决妇女发展面临的障碍。平等参与是衡量男女平等的重要尺度,表现为两层意义,一是妇女平等地参与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二是妇女在各个领域都能够平等地参与。当前妇女发展面临的一个障碍就是妇女在发展机会和资源上还没有实现完全的平等。如女性在就业时往往面对更多的排斥与苛求,生育仍然是女性就业时被拒绝的理由;农村妇女的土地权益仍然受到来自以传统文化为规则的乡村社会制约,经常被不公正地剥夺;在城市化进程中,妇女的土地问题还演变成股权等衍生经济权益问题。就业和土地是发展的基础性条件,对于妇女而言也是最大的民生,多解民生之忧就要解决妇女在就业和土地等发展机会和资源问题上面临的困扰,创造平等发展的良好条件。这就需要制定不同的策略,保证不同的妇女群体都能从各自不同的基础出发,充分享有发展的权利和机会,解决好各自不同的利益问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