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视点聚焦 > 正文
新华视点:“头号杀手”背后的三大推手——写在首个全国交通安全日
www.fjsen.com 2012-12-03 15:28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交通安全日)向不文明交通行为说不

11月30日在宁夏银川街头拍摄的部分市民不守法现象(拼版照片)。  “中国式过马路”原本是网友对于部分行人集体闯红灯现象的一种调侃。红灯停、绿灯行,这句口号对于所有人都不陌生,而现实生活中有一些人却不以为然。不遵守交通信号、随意翻越护栏不仅仅给社会交通带来不便,更给自己的安全带来隐患。  据了解,道路交通伤害已经取代自杀成为伤害死亡的第一位原因,成为全社会必须高度重视的公共安全问题。2012年12月2日为我国第一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遵守交通信号,安全文明出行。”   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电(记者杨玉华、史竞男、凌军辉、刘景洋)每年21万起道路交通事故,6万余人死亡……中国疾控中心伤害防控室的监测数据显示,在各类伤害死因中道路交通伤害已经成为我国人群第一位伤害死因。

首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来临之际,如何构筑安全的交通系统,已经成为全社会不得不面对的严峻课题。

细节致命:人人可能成“马路杀手”

在北京最繁忙的交通路口之一——北京西单与长安街交口,穿越马路必须要走地下通道。可无论是早晚高峰还是其他时间,总会看到有人不顾交通安全指示,不闻交通协管员的哨声警告,横穿车流过马路,不时引来刺耳急刹和鸣笛声。

“见缝插针、乱穿马路”的行人、“随意变道、鲜有礼让”的司机,这是当前国内很多城市交通现状的真实写照。

公安部交管局的统计显示,近年来,80%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因交通违法导致,其中超过两成的违法行为是闯红灯、不按车道通行、违反禁令标志等“小节”。

“小节致命”触目惊心:1至10月份,全国因闯红灯肇事造成死亡798人;因违反道路标志线肇事造成死亡26154人;因机动车未礼让行人肇事造成429人死亡;因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肇事造成161人死亡。平均每天2.6人死于“闯灯”、86人死于“越线”、1.4人死于“不让”、0.5人死于“强占”。

“我国从自行车王国向汽车王国骤然转变,虽然技能转变过来了,但汽车观念和文化却没有建立。”长期研究交通安全的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刘攀教授认为,细节致命根本原因在于缺乏安全意识的人们对交通规则的群体性漠视,这让中国人看起来更像在“骑着汽车”。

事实上,有关法律并非缺少对细节的规定,但在执行上却遇到尴尬。长沙市雨花区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杨志辉给记者举例,比如机动车闯红灯按规定驾驶者要被扣分罚款,但实际上并非所有路口都有电子警察抓拍;行人闯红灯等虽然按法律规定可以处50元以下罚款,但在实际中难以执行。“不承认、没钱、编造身份的都有,我们只能批评教育。”

清华大学法学院余凌云教授指出,交通安全的魔鬼都在细节中,看起来是小事,又都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常怀畏惧、遵守规则,交通安全就能成为每个人的护身符,继续漠视只会让人人都成为“马路杀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