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基层互动 > 正文
龙岩市妇联在全市妇联系统推广连城县妇联开展妇女广场舞活动做法
www.fjsen.com 2012-09-11 08:38   来源:福建妇女网    我来说两句

广场舞推广活动是一项惠及妇女、惠及家庭、惠及社会的民生工程,是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文化龙岩、幸福龙岩、平安龙岩建设的有力抓手。今年以来,连城县妇联主动融入连城县实施“文化强县”工作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关于鼓励我县社区、农村开展“小广场、大文化”暨广场舞蹈进农村活动实施方案》,将“引领妇女健身”列入为妇女儿童办实事项目。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扶持力度,广泛宣传发动、典型示范引领,重视阵地建设、壮大健身队伍等举措,带动全县17个乡镇200余个村居掀起了以妇女为主体的广场舞活动热潮,极大地丰富了妇女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妇女群众及家庭的幸福指数,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开展广场舞活动,有利于妇女群众放松心情,锻炼身体,构建和谐的家庭关系;有利于增进邻里之间的感情,融洽邻里关系;有利于居(村)民远离不良行为,丰富妇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妇女群众的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此,市妇联决定在全市妇联系统推广连城县妇联开展妇女广场舞活动的做法,并提出五点指导意见。

一是争取党政重视支持。党政重视和支持是广场舞活动顺利开展的保障和关键,各县(市、区)妇联要借鉴连城的做法,主动汇报、积极呼吁,加大协调沟通,争取党委政府重视,使妇女广场舞推广活动获得有力支持。

二是加强指导规范管理。妇女广场舞活动不受场地、时间的限制,特别是在农村开展广场舞活动有很多有利条件,因此各县(市、区)妇联要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灵活组建。要成立广场舞活动领导小组,为推广该项活动提供组织保障,并给予相应的指导。要举办广场舞培训,提供交流平台,加强引导和管理,不断壮大健身队伍,使广场舞活动如火如荼开展。

三是强化示范带动作用。要注重发挥骨干队员及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培育一批热心、积极性高、舞蹈基础好的骨干队员,引领带动其他妇女群众及家庭成员参加;要联合宣传、文化、体育、文明办、广电等部门选树一批先进典型,鼓励更多的妇女群众加入到广场舞活动中来。

四是积极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传统或新兴媒体,充分宣传开展广场舞活动的重大意义和成效,营造广场舞健身的良好氛围;大力宣传广场舞健身知识,推广广场舞健身理念,积极组织推广普及广场舞活动,逐步形成广场舞进社区、入农村的局面,让广场舞成为妇女群众强身健体、自娱自乐的普遍方式,不断增强广大妇女群众身体素质,推动我市妇女群众广场舞活动蓬勃发展。

五是不断创新运作模式。广场舞活动作为一种具有公益性质的群众文化活动,仅靠政府投入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必须积极探索“社会办文化”路子,吸引民间、企业和个人等社会各类力量赞助,使投资主体由政府的单一化向全社会的社会化、多元化发展。同时,可以采取“五个一点”来拓展活动资金筹措渠道,即向上级争取一点、当地文化产业创收一点、有关单位部门扶持一点、社会各界资助一点、动员群众捐助一点,努力开创广场舞活动健康、持续发展的广阔前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