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解读《深圳经济特区性别平等促进条例》十大亮点
www.fjsen.com 2012-07-02 09:2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设立性别平等促进机构

借鉴欧美以及香港、台湾等性别平等的立法经验,并结合深圳的特殊实际,《条例》创设了促进性别平等的工作机构,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工作职责,确保了性别平等工作可持续性推进。

性别平等促进机构的主要职责是:定期监测、评估全市性别平等工作情况,发布监测、评估报告;协调相关部门实施社会性别统计、社会性别预算和社会性别审计;对涉及性别平等方面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或者指导相关单位进行社会性别分析; 拟定消除性别歧视的政策;受理并按照规定办理有关投诉等等。

与香港的平等机会委员会相比,该性别平等促进机构的职责更多、更复杂,除承担反对性别歧视的职责外,还承担大量有关性别歧视政策和指南的起草以及性别统计、性别预算、公共政策的性别分析、性别平衡等各项制度的推进和实施,任务多且专业性强。

据悉,目前世界上已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台了性别平等法,而在国内一直是空白,深圳在中国大陆首推性别平等地方立法,属于破冰之举,引起各方关注。(记者 叶海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