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找准“妇女之家”创建工作的新坐标
www.fjsen.com 2012-06-29 09:37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基层妇女群众工作交流会上,全国妇联提出了全面深化基层“妇女之家”建设,让妇联工作在“妇女之家”落地做实的最新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新的时代高度来深刻认识新的形势下做好“妇女之家”创建工作的现实意义和丰富内涵,以有利于服务妇女群众、有利于服务党的中心工作、有利于发挥妇联组织作用为标准,按照“小阵地、大作为、重服务、求实效”的努力方向和工作目标,解放思想,创新举措,把“妇女之家”建设成让妇女群众平时看得到、用时想得到、难时帮得了的妇女群众喜爱的温暖之家。

深化对“家”的理解,努力找准“妇女之家”创建工作的时代方位。一是要深刻认识“家”与妇联组织的关系,把建“家”视为对社区妇女工作各种资源的重新组合,把“妇女之家”作为“场所+阵地+战斗单位+基层妇女工作的指挥部”的集合体和离妇女群众最近、服务妇女最直接的最基本的一级妇女组织来加以建设。

二是要深刻认识“家”与妇女群众的关系,把妇联组织视为“管家人”和服务员,把妇女群众视为“家”的主人,明确妇联组织作为 “管家人”和“服务员”的主要任务就是在管理家务的同时,为“家”中主人——妇女群众提供各种服务,满足各种需求。

三是要深刻认识“家”与妇女工作任务目标的关系,把“妇女之家”作为妇联职能的有效承载者和工作任务的直接执行者,从实际出发开展团结动员、教育引导、代表维护、服务与联谊的具体工作。

深化对“家”的建设,努力实现“妇女之家”创建工作的社会价值。一是要适应妇女工作广泛性和群众性的要求,创建多元化的干部队伍。借助社区和村“两委”改选换届的有利契机,配强“妇女之家”干部,开发公益岗位加强“妇女之家”工作力量,吸纳热心社区妇女工作骨干从事“妇女之家”工作,形成以村、社区妇联干部为主体、公益岗位协管员为补充、社区妇女骨干为辅助的“妇女之家”工作队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