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莆田仙游探索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新模式
www.fjsen.com 2012-06-29 16:30   来源:莆田晚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仙游县首个“留守儿童志愿服务站”在社硎学校挂牌成立,乡计生专职干部杨素娥、修园村计生管理员林国金等15名“爱心妈妈”现场向叶慧林等结对帮扶的15名留守孩子赠送了书包、图书、文具等,并开展“亲子活动日”活动,鼓励他们立志成才,为这些农村留守儿童营造一个温馨、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

据悉,仙游县外出务工经商人员30多万人,外来务工人员10多万人,仅父母都不在身边的留守学生多达2万多人。仙游县妇联、计生、教育、卫生等部门把关爱留守和流动儿童作为助推经济发展的主要措施,近6年来,志愿医务人员深入鲤南、菜溪等18所中心小学,为1万多名留守流动儿童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组织镇村计生女干部、学校女老师共5000多人与留守儿童结对子,消除家长后顾之忧,努力为留守儿童营造健康、快乐、平等、和谐的成长环境,使他们安全有保、学业有教、亲情有护,促进健康成长。此外,县妇联还在鲤南中心小学、城东中心小学设立留守流动儿童之家,并在留守流动儿童集中的坝下于洁小学、枫亭中心小学、郊尾中心小学、园庄中心小学、度尾中心小学等五所学校援建5个“爱心书屋”,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适时开展读书征文、诵读活动,提高农村留守儿童的学识与素养,帮助特殊儿童群体健康成长。

鉴于人口仅1.3万人的山区社硎乡,打工浪潮不断壮大,目前全乡仅有3000多名劳力留守在家,致使该乡很多家庭的孩子成为 “留守儿童”,约有1000多人。随着暑期到来,为了解决这些 “暑期留守儿童” 的实际问题,将关爱 “留守儿童” 的活动进一步落到实处,让留守儿童父母在外放心务工创业,在县计生、妇联等部门和乡里的鼎力支持下,仙游县首个留守儿童志愿服务站成立于社硎学校,在全乡中选聘15名关爱学生、责任心强的女教师、镇村女计生干部志愿当爱心妈妈,具体负责建立 “留守儿童” 成长档案、辅导家庭作业、开展亲情联络、带管财物等。

据介绍,该服务站以义务教育阶段的留守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以“一助一”、“多助一”长期结对为主要服务方式,以心灵成长、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为主要服务内容,以“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为主要服务力量,深入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另悉,仙游县近期将在郊尾等10多个乡镇陆续推广成立留守流动儿童志愿服务站,并将作为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重要依托,发挥其覆盖面广、志愿力量强的优势,组织全县现有分布在18个乡镇的5000多名“爱心妈妈”长期开展“亲情关爱”、“快乐成才”、“阳光成长”、“权益保护”等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主题志愿帮扶活动,为农村留守儿童学习知识、人际沟通、文体活动开辟崭新空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