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福建:夯实基础 努力把妇女之家建成妇女心中的家
www.fjsen.com 2012-06-19 16: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妇联新闻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妇联主席刘群英

福建省妇联主席刘群英

自全国妇联部署建设妇女之家以来,福建省妇联将建设妇女之家作为凝聚妇女、服务妇女重要阵地,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平台,基层组织建设年强基固本的重要工程来抓,快建家、实管家、善用家,努力把有形的家建成妇女群众心中的家。

一、快建家,使无形的“家”有形化

抓住党群共建创先争优契机,坚持以党建带妇建,推动妇女之家建设。一是迅速争取支持。全国妇联部署会尚未结束,省妇联就连夜向省委、省政府书面汇报,引起省主要领导重视并作出批示。各级妇联分别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专题汇报,得到重视支持。莆田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妇联汇报,市政府专门从市长基金中挤出专款启动妇女之家,并协调市财政局按妇女人均2元预算妇联工作经费。二是积极联合部署。省妇联与省委组织部迅速联合召开工作会议部署建家,联合发文出台意见要求。各级妇联联合组织部召开会议、下发文件,将妇女之家建设纳入党群共建重要内容。永安市委办专门转发《市委组织部、市妇联关于深化党建带妇建、延伸“168”工作机制、创建“先进妇女之家”的实施意见》,使建家工作在全省迅速铺开。三是及时督促检查。各级妇联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把妇女之家建设纳入年度考核内容,作为下基层调研必看项目。省妇联6个检查组,深入各地督查建家。三明、宁德等每周一报掌握建家进度。至2010年底,全省14414个村和2154个社区全部建起妇女之家。四是不断延伸拓展。在实现村和社区妇女之家全覆盖基础上,各地拓展建家领域,已新建妇女之家5632个。其中:两新组织中4484个、机关事业单位290个、国有企业270个、巾帼文明岗289个、商务楼宇48个、流动妇女之家159个,进一步扩大了妇女组织覆盖面。

二、实管家,使有形的“家”标准化

妇女之家全覆盖仅仅是搭建了“毛坯房”,要使“家”真正温暖起来,还需在软件硬件上“精装修”。一是树立标杆提升引领力。省妇联下发《关于在全省开展创建“先进妇女之家”的意见》等5份指导性文件,今年底,全省30%的村和社区妇女之家将达到“四好十六有”先进标准。省市县相继推出677个“先进妇女之家”示范点,涌现出福州市鼓楼区军门社区、永安市小陶镇五一村妇女之家典型。今年4月,省妇联在永安市召开全省创建先进妇女之家现场推进会,全省掀起“社区学军门、农村赶五一”活动热潮。二是重推三制提升服务力。把实施妇女议事制、妇女信访代理制和妇女互助制作为妇女之家建设重点,省妇联在晋江市召开现场推进会部署,制定推广维权三制意见。针对妇女群众热点难点或村务大事,由妇女组织成员、女党员、女企业家、女能人、楼栋长、巾帼志愿者等组成议事会,采取集中议事、现场议事、走访议事、上门议事、定期议事、要事随议方式并通报反馈;针对妇女不同的信访,采取调解为主,疏导协理为辅,尤其是围绕留守流动妇女儿童的心理问题进行正面疏导、缓解压力,围绕妇女土地权益、劳动权益、经济权益等政策性强、涉及群体性利益诉求的信访事项,及时代理向有关部门反映协调办理;针对困难妇女群体,特别是因病返贫、孤寡老人、五保户、单亲家庭、残疾家庭及留守流动妇女儿童等群体,采取生产互助、生活互帮、精神互慰的关爱帮扶行动,让她们感受妇女之家的温暖。三是加大投入提升实力。省妇联拨出20万元奖励基层妇联,投入100万元支持首批先进妇女之家示范点建设。福州、厦门、南平、龙岩等地拨出近100万元专项资金建家,泉州对工作好的妇联奖励2千—1万元,三明、莆田、宁德等地将建家与基层党建、精神文明单位创建等相结合。四是培训考评提升能力。省妇联举办全省妇女之家示范点培训班、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和社区妇女之家培训班、全省女村主干培训班,开设网上微博征求建家意见,并将组织示范点验收考评。莆田分解量化先进标准并组织县级妇联互评互查,龙岩规定“妇女之家”建设不达标村妇代会取消“千村妇代会创优争先”评优资格,泉州将考评结果分为先进、合格和帮扶三类实施梯度推进,提升了妇女之家建设水平。

三、善用家,使标准的“家”功能化

通过开展各类活动和服务,妇女之家功能得到有效发挥。一是维护妇女权益。依托妇女之家推行“三制”,普及妇儿法律知识,提供矛盾调处和维权服务,引导妇女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目前,全省已成立妇女议事会5489个、村级互助组6341个。如闽侯县征地拆迁工作较重的村妇女之家成立了“被征地妇女服务处”,为妇女提供政策咨询和帮扶。晋江市阳光社区成立妇女议事机构,去年底试点“三制”以来已开展议事6场,办实事11件,收到意见建议15条,成功参与解决旧城改造、幼儿园改建过渡选址、集资店面分配遗留问题、集体资产股份制改制等问题。二是推动妇女创业。通过妇女之家举办各类科技、家教知识和创业技能培训,宣传解读强农惠农政策,增强妇女创业就业本领。为有创业意向妇女争取小额信贷创业资金,去年全省运作小额信贷创业资金近20亿,帮助妇女创业就业。五一村妇女之家创办竹席加工厂、服装加工店、组织种菜合作社等妇女基地,全村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创业增收梦想。三是帮扶困难妇女。各地依托妇女之家开展妇女病健康检查、心理健康咨询、巾帼志愿服务等,在生产、生活、精神上关爱帮扶留守和困难妇女。连城县北团镇溪尾村成立“照料储蓄社”,福州市鼓楼区后县社区建立“爱心银行”,互助互帮蔚然成风。四是丰富妇女生活。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使妇女在参与中受益。如福州军门社区开展共吃年夜饭、同熬拗九粥、香粽献邻里等活动;厦门湖里区金尚社区组建象棋队、秧歌队、老年时装表演队等10多支文艺表演队伍,丰富了社区妇女精神文化生活。永安五一村牵头和周边5村1企联合成立全省首家片区妇联,组织妇女高唱《中国妇女之歌》、改编《咱们妇女有力量》,大大激发了妇女建设新农村的热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