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大考后犒劳经济火爆 阔绰家长欲给孩子买车买房
www.fjsen.com 2012-06-28 10:58   来源:羊城晚报    我来说两句

羊城晚报讯由于高考、中考和小升初考试的陆续结束,考后“犒劳经济”在端午消费中呈现明显拉动效应,广州十家百货商场销售总额接近2.5亿元。记者24日从广州多家百货商场获悉,不少家长在节日期间大把花钱给大考后的孩子们买礼物,高端电子产品、旅游产品等消费比前段时间增长超过五成以上,更有阔绰的家长计划着奖励孩子车子、房子。

数码产品畅销

端午节期间,记者走访广百电器、友谊家电卖场、国美、苏宁等家电卖场,发现不少家长们带着孩子来挑选笔记本电脑、ipad3、iphone4S、数码相机等高端电子产品。有商家告诉记者,高考结束后的一段时间,数码产品的销售量会比平常增长50%以上,学生和家长是采购主力军。

“我女儿这次高考成绩应该不错,全家都很开心。奖励她一部iPad,将来带去大学用。”市民王先生对记者说。广百电器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最近高端电子产品销售最火。有些独自前来的家长甚至连品牌名称都说不清,直接跟我说‘要现在年轻人特别喜欢的那一种,比一般手机要贵的’。”

“孩子考试完就参加英国暑期夏令营的游学,时间不多,趁这几天放假来商场买一些必需品,例如大号的旅行箱、充电转换器、零食以及日用品等等”。在广百陪女儿选购的邓妈妈告诉记者。

奢侈品也入选

不但家长们出手越来越阔绰,学生们喜欢的礼物也趋向贵价化。昨日,记者在广州太古汇就看到多位家长带着孩子来选购奢侈品,上千元的名牌钱包、皮带、皮鞋,甚至数万元的首饰等都成为目标。

聚会宴席不断

考试结束意味着毕业,不少学生还会选择在考后举办答谢老师的聚餐以及各种同学聚会,场所也从K房到饭店、酒店。

据记者了解,目前谢师宴、同学聚会的预订为广州餐饮业带来小高峰。南园酒家的相关负责人就告诉记者,“谢师宴”的价格往年每桌1000元左右,今年则普遍为2000元以上。“虽然花的都是父母的钱,但只要孩子考上了好的学校,花点钱心里都舒服。”一位广州的家长这样告诉记者。

高考后奖最多

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考后的奖励,没有最贵,只有更贵。特别是对于参加完高考的孩子,一些家长出手最大方,除了国内游、国外游等旅游消费火爆起来,还有家长计划给孩子买车、买房子。

“我女儿考大学,我现在正在四处给她选一套房子今年准备买下。一方面对于她是一种投资,另一方面进入大学生活也是进入了人生的另一阶段,她有自己的房子也预示着将展开独立的生活。”一家企业高管陈总表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