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遭蛇咬产妇胎儿命悬一线 众人接力营救终平安分娩
www.fjsen.com 2012-06-13 10:5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险 毒蛇咬伤 母子命悬一线

“小小范”的爸爸是34岁的上杭溪口人,范文林。妈妈31岁,叫卢桂香,也是溪口人。平日里,夫妻俩经营着一家温泉旅店,“小小范”还有一个7岁的姐姐。

6月6日,这天正好是“小小范”的预产期。但是宝宝一点动静都没有,卢桂香心里觉得毛毛的,准备第二天上龙岩市区候产。

一切都计划好了,不过变故就出现在当晚10点多。那时卢桂香洗完澡,正准备躺下。

突然,一客人大喊,“老板娘,怎么停水啦?”卢桂香连忙起身,穿上拖鞋,到门外的机房给客房抽水。

回来的途中,路过一片草地。脚一踩,竟觉得地面上一团松软。突然,左脚后跟一阵刺痛,好像被什么咬了一口。

卢桂香连忙回头一看,草丛里,竟然卷着一条黑褐色斑块的蛇,中指粗,卢桂香认得,这是五步蛇,有剧毒。“完了,肚子里还有孩子呢。”卢桂香这下慌了,不过立马保持镇定,急忙叫醒丈夫。

急 转院两次 四个科室联手抢救

范文林是土生土长的农村汉,农村的夏天,蛇经常出没,被咬也是常事。对付蛇伤,他有经验。

“别怕,我在呢。”范文林一边安慰老婆,一边拿来长布条,在伤口上方勒紧,防止毒液随血液扩散到体内。然后,用手按住伤口附近,往外挤毒液。

做完紧急处理,范文林连夜载着老婆,上了卫生院。卫生院哪见过这阵势,做了简单的清创,连忙摆手,让他们转到龙岩市第一医院。

赶到龙岩市第一医院时,已是7日零点20分,距离事发,已经过去了近两个小时。

临盆孕妇被毒蛇咬伤,这个病例,连从业近30年的产科叶护士长也没碰见过。接诊医生虽然经验丰富,但也是十分紧张。

五步蛇属剧毒蛇,母亲和宝宝都存在生命危险。为此,医院立即下了危重病人病情告知书。

“胎儿足月,毒蛇咬伤1小时40分,脐带绕颈一周,胎心较慢……”情况紧急,龙岩市第一医院急诊科、产科、新生儿科和麻醉科,四个科室决定联手,提前剖腹救母子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