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姚晨当微博女王有猫腻? 粉丝一半疑为"僵尸粉"
www.fjsen.com 2012-04-19 07:35   来源:华商晨报    我来说两句

昨日,女星姚晨的微博粉丝数达到1940万,仅次于Lady Gaga和贾斯汀·比伯排在全球微博粉丝数第三位,成为中国内地名符其实的“微博女王”。

自从2009年9月姚晨开通微博以来,2011年8月,其微博粉丝人数增至1000万,平均每天有近15000人关注姚晨的微博。而从2011年9月到现在,8个多月的时间,姚晨微博粉丝量就翻了近一倍,平均每天有近4万人关注她。

真有那么多人关注姚晨吗?还是与网站的战略合作所致?

对此,网友分为两派:一派认为姚晨微博粉丝数肯定注水,不仅是姚晨,几乎所有明星的微博,都会有虚假粉丝的现象。但另一派则认为,姚晨“微博女王”当之无愧,毕竟姚晨每天都勤于发微博,社会热点事件姚晨都会关注并且评论。

“微博女王”受质疑 粉丝一半疑似“僵尸粉”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每天四万人关注一个微博是什么概念?

在微博时代,明星的人气有了新的衡量方式,即粉丝量。每天新增四万粉丝,这是目前其他华语明星难以企及的人气。然而,姚晨微博粉丝惊人的增长量,也让很多网友质疑其粉丝数量有水分。

2009年,姚晨和孙红雷主演的谍战剧《潜伏》登陆卫视,两人人气暴增。虽然之前姚晨凭借《武林外传》成名,但翠平一角的确让姚晨的事业更上一层楼。别的不说,她开微博初期仅仅三个多月,就获得43万的粉丝关注。但平均到每天,其微博粉丝增长量也仅仅在4700人左右。

之后,2011年年初,姚晨和凌潇肃闹离婚,让姚晨处于风口浪尖。虽然离婚不是好事,但对于明星来说,这绝对是关注度暴增、微博粉丝暴涨的时机。但似乎,当时姚晨粉丝的增长量,也不如最近8个月。

据网友考证,最近8个月,姚晨除了和绯闻男友曹郁被狗仔拍到牵手出入公寓外,鲜有绯闻。没有新话题,也没有新片上映,但姚晨的微博却以每天近4万的粉丝量在增长,这也是网友质疑其微博粉丝有水分的最有力证据。

记者昨日下午从姚晨的微博里发现,在最近关注她的20位粉丝中,有13个粉丝属于零条微博、零粉丝关注且没有个人头像,俗称“僵尸粉”。记者随后统计了姚晨微博关注中新近的200位粉丝,发现其中有零条微博、零粉丝关注的“僵尸粉”112个。按照这个数据粗略统计,姚晨微博粉丝数可以打对折。

据网友爆料,在新浪推出微博产品开始,姚晨就是该网站全力打造的“微博女王”,两者之间有战略合作。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该网站微博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粉丝不一定是网站加给姚晨的,有可能是姚晨经纪公司出钱买的,微博所在的网站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为姚晨目前不仅仅是“微博女王”,也是该网站微博产品的代言人。当然这种代言属于隐形代言,不为公众所知。既然是代言人,网站怎么能让粉丝第一的位置随便易主呢。

“织围脖”最勤奋 勤奋能导致粉丝众多?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姚晨微博粉丝多,是因为她勤于“织围脖”。发的微博多,虽然每条微博不一定像李宇春等偶像明星那样,随随便便就有过万的转发,但几条微博累计的评论和转发数量也非常惊人。而且她既然被称为“微博女王”,自然很多人注册了微博之后顺手就关注了她。

很多网友认为,和拥有众多疯狂粉丝的偶像明星相比,关注姚晨的人多数为普通网民。是否转发、评论姚晨的微博取决于自己是否感兴趣,随意性更大,而不是像某些偶像明星的粉丝那样,只要偶像微博有发言,就立刻去转发、评论。

支持姚晨的一派网友,还拿出了小S的微博数据和姚晨的作比较。小S微博粉丝数目前为1877万,但其只发过800多条微博,其开微博仅仅25个月,平均每天新增2.5万的粉丝。25个月800多条微博赚得1877万粉丝,和姚晨31个月用5500多条微博赚得1940万粉丝相比,不是后者可信度更高吗?而记者在小S的微博粉丝里发现,在其最近100个粉丝当中,有55个属于零粉丝、零微博的“僵尸粉”。可见,明星微博里的“僵尸粉”都不在少数。

姚晨微博为啥招人爱看? 家长里短外加幽默

在微博上,有两种文字的转发率最高:一种是涉及明星的闲情家事与情绪抒发,另一种就是励志类的人生格言。

回顾姚晨的微博,其内容很多是家长里短。普通人讲述自己的家长里短可能没人关注,但一个大明星絮絮叨叨说这些,很多人都爱读。

幽默是姚晨微博的另一个特点,“拍车戏,上了车,发现是导演开车,有点不放心,问他的驾龄,答14年,靠谱。半小时后,走错了五个路口,闯了三个红灯,逆行两次,最后彻底迷失在建国门外大街上,实在忍不住,又问,导演,您确定驾龄14年吗?答,的确是14年,八年在法国,对北京路况不熟……我倒。”

看来,和网站有战略合作的姚晨,微博发得既多又尽量保证可读性,代言人工作也算做得兢兢业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