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闽侯4女生压力大集体出走 专家:初中女生易自卑
初中女生 老师 出走 失踪
www.fjsen.com 2012-04-18 07:48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讯 4月12日,闽侯尚干中学4名初一女生离家出走。4天后,女孩被找到,称出走的原因是感觉在学校、家里压力非常大。而在2011年9月10日,也曾有4名初中女生相约离家前往温州打工,理由同样是来自家庭和学校的压力。

初中女生要面对怎样的压力?她们如何宣泄?为何女生会集体出走?17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多名初中学生及老师,并咨询了心理专家。专家称,初中女生面对现实易自卑,若缺乏正确的引导,自我评价都比较低,外在表现方式常常是逃避。

学生:

压力大,很少和家长交流

屏东中学初三年级的小周生活作息是“朝六晚九”,对于即将到来的质检考试以及前途,她感觉“好迷茫”。

“成绩前5名的同学都要念到晚上12点。”她说,生活中的大部分压力还是来自学习,“有时候觉得累了,睡一觉、和小狗玩玩就好了。”

福州华伦中学初三年级平行班的女生小陈说:“晚上差不多11点多睡,早上6点醒。”据她了解,重点班的学生作业量更大,“都是晚上念到12点睡,早上5点多起来接着赶作业,明天就要质检考试了,大家都在拼命。”

小陈的解压方式是看恐怖片,上周她想和同学一起去爬鼓山,还被长辈们批评了。记者问她压力大时是否会和父母或者老师沟通?小陈说:“不会,早就习惯了。”

“起码我们那一圈的同学、朋友,都不会找父母聊事情。”福州励志中学初一年的小董说,自己的成绩不太好,总是怕被父母骂,“有问题,都是几个同学凑在一起聊天,很少和爸妈说。”

老师:

学生不愿主动交流

“我们对学生说有问题要及时找我们沟通,但几乎没学生愿意主动交流。”福州一所中学的沈老师告诉记者。

沈老师说,大部分“问题学生”都来自单亲家庭。“她们通过许多方式来发泄情绪,但几乎没人愿意表达或者沟通。班上有一个女生,父母离异,成绩和表现都不错,但平时就是不爱说话,喜欢写小说。她的朋友都不知道小说的内容是什么,她说写完了才给大家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