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热点图片 > 正文
甄砚来闽调研 充分肯定“三制”
www.fjsen.com 2012-04-09 08:12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妇女报报记者吴军华 发自漳州 3月28日至31日,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甄砚一行在福建省调研妇联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和开展新时期妇女维权工作。  

    莆田市建立了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妇女信访代理机构。代理范围为婚姻家庭纠纷、家庭暴力以及有关妇女土地权益、劳动权益、经济权益等政策性强、涉及群体性利益诉求的信访事项。漳浦县长桥镇东升村以“妇女之家”为依托,组建5个妇女互助小组,引导妇女在宣传教育、科技致富、权益维护、排忧解困、文体生活等方面互帮互助、互学互动;晋江市青阳街道阳光社区妇联采取集中议事、走访议事、上门议事、现场议事等形式,重大事项让妇女群众知晓、协商、统一后,再予以决策和实施,议事效果凸显。  

    甄砚实地调研后指出,“信访代理制”确实是畅通诉求、调解矛盾、维护权益,促进社会稳定的有效手段和方法。“妇女互助制”把志愿服务和相互服务结合在一起,使妇女们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共同受惠。“妇女议事制”的议事内容都是社区和农村中大家关心的大事要情,共同议事、共同管理、共同推进解决问题,体现了妇女民主参与、民主监督、民主自制,是基层妇女更高层次参与社会管理的形式。  

    甄砚强调,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妇女群众有更高的期待和诉求。妇联组织在社会管理创新中要积极发挥作用,发挥作用的立足点在基层,切入点是畅通妇女群众的诉求,化解社会矛盾。妇联基层组织服务妇女群众的有益载体之一就是“信访代理制”、“妇女互助制”、“妇女议事制”这“三制”。  

    甄砚在与福建省、市妇联座谈妇联维权工作与社会管理创新时表示,福建省各级妇联围绕着更好地服务妇女群众做了很多有益探索,希望福建省妇联把分散的“三制”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作为一个主题内容在全省基层“妇女之家”中进行推广,更好地发挥其实际效果,并加以丰富和完善。  

    甄砚一行还考察了漳州市漳浦县台湾农民创业园,走访了漳州市反家庭暴力妇女庇救中心、漳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单位,并为漳州市蓝田经济开发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合议庭巡回工作室揭牌。  

    甄砚表示,漳州市是全国最早为妇女、儿童建立社会化维权点的地方,漳州市妇联在参与社会管理方面创新不断并坚持完善和深化,为妇联开展社会化维权积累了新鲜的经验。  

    在福建调研期间,甄砚一行还参观了以“艰苦奋斗、尊重科学、无私奉献、拼搏创业”为内涵的惠女精神发祥地——惠女水库。福建省妇联副主席马义英、王秋梅,漳州市委组织部长杨怀榕,漳州市妇联主席洪颐,泉州市妇联主席甘端蓉等陪同调研。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