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福州农村留守妇女近半数在教育子女方面渴望受助
www.fjsen.com 2012-04-13 07:12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讯 为了给农村留守妇女儿童提供有针对性的关爱和帮助,市妇联组成留守妇女现状及帮扶措施课题组,向我市有农村的10个县(市)区发放了650份问卷。记者近日从该课题组了解到,问卷调查显示,看电视、闲聊、打牌打麻将是农村留守妇女主要的文娱活动。文化偏低使48.5%的留守妇女表示对小孩的教育问题压力巨大。

此次接受问卷调查的妇女,约有三分之二集中在26~45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农村妇女共有139万多人,其中留守妇女近12万人,占全市农村妇女的8.6%,主要集中在福清、永泰、连江、闽侯、闽清、罗源。

调查显示,农村留守妇女文化程度偏低,家庭和谐程度不高。接受调查的留守妇女中,文化程度为小学和初中的分别占30.4%和50.9%。文化程度不高不仅影响了家教,也限制了她们自己的业余生活,看电视、闲聊、打牌打麻将分别占据了她们日常文娱活动的60.8%、43.9%和32.7%。而这些娱乐方式单一,有的还容易引起纷争,影响了留守妇女的家庭和谐。

走访中,市妇联发现农村留守妇女走出家门、融入社会的意愿强烈,很多人渴望得到帮扶。据统计,45%的人希望得到家庭教育指导,35.7%的人希望得到法律指导,35.1%的人希望得到技术培训指导,31%的人希望成立村居互助小组,22.2%的人希望得到结对帮扶。65.5%的留守妇女认为,成立村居留守妇女互助小组对改善留守生活、解决留守压力有帮助,她们建议根据留守妇女的兴趣爱好成立互助队伍,如成立腰鼓队互助小队,忙时互助,闲时自娱自乐,日常还可参与村里的宣传活动或喜庆活动,既能减轻留守妇女生活压力,又可丰富留守妇女精神生活。

针对留守妇女的这些需求,市妇联表示,虽然妇联目前已在农村开展了女性大讲堂、科技培训、健康关爱月、健康家教等活动,但这些活动毕竟存在片面性和阶段性。“参加这些活动的多是积极性较高的人,有的人因积极参与活动就享受了多次帮扶,而有的人不知道信息或不乐于凑热闹就享受不到服务。我们的调查显示,有31%的留守妇女表示没享受过帮扶措施。”

课题组建议,要根据留守妇女的实际需求,在加大技术、法律、家教、心理等专业知识宣传教育培训力度的同时,提供基础文化知识培训和网络远程教育培训,提高留守妇女的自我学习能力。他们认为,健康丰富的文化娱乐生活是减轻留守妇女精神负担的一剂良药,各地要鼓励留守妇女积极参加健康的文娱活动,组织各类文艺队伍,为留守妇女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的同时,实现留守妇女间的互帮互助。对留守妇女中的贫困家庭,则要登记造册,形成长效帮扶机制。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