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媒体关注 > 正文
重男轻女习俗在亚洲退潮 经济发展推高女性地位
www.fjsen.com 2012-04-12 15:08  王刚 詹德斌 李珍 暨佩娟 廖政军 伍铎克 青木 段聪聪 来源:环球时报    我来说两句

“高房价改变了中国重男轻女的传统”,中国国家人口计生委日前公布的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30多年来首次出现“三连降”的趋势引起国际媒体的兴趣。对于重男轻女的习俗,一直是西方报道亚洲“落后和不文明”的重点。不过,近来,这一潮流在亚洲许多国家正在悄悄退潮。韩国日前也高调宣称其新生儿性别比已经回归正常,而转变这一趋势用了足足17年。实际上,与中韩有着相似之处的许多东方文化国家,随着飞速发展的城市化,人们对生男生女已经越来越无所谓,但传统观念仍在许多地区惯性伸展。中国、印度等国出生性别比目前仍居世界前几名,日本社会学研究者川上博志对《环球时报》称,亚洲重男轻女的习俗近几十年来涨潮退潮的转变,都是经济发展带来社会价值观改变的结果。实际上,女性得到认可的程度越高,整个社会的发展就越平衡稳定。

韩国性别比回归正常

“韩国人口出生性别比(SRB)超标17年后终于回归正常。”韩国《朝鲜日报》3月6日称,韩国重男轻女之风消退。据称,韩国新生儿男女性别比2003年曾达到110(即每100名女婴对应110名男婴),高居世界第2位,而2011年已经降到106,基本上属于正常值。自然出生性比一般在103至107之间。《朝鲜日报》称,韩国的“重男轻女”风气已经退去。

自从1980年韩国引入B超后,胎儿性别检测风行一时,韩国SRB比例也急剧上升。54岁的李女士向记者讲述她1985年结婚后被婆婆逼着生男孩的事。当时她第一胎是个女儿,婆婆想尽办法要让她再生一个男孩,包括购买改变体内酸碱环境的药物、去求神拜佛、寻找生男孩秘方等。但第二胎B超结果仍是女儿,结果全家人动员她去堕胎。不过,这已经是过去的事。韩国保健社会研究院的调查结果显示,希望生儿子的已婚女性比重从1991年的40.5%,急剧减少到10.2%;在已婚男性中,37.4%的父亲希望生女儿,28.6%的父亲想生儿子。

在中国,SRB比例也出现下降迹象。中国国家计生委日前表示,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偏高30余年来,首次出现“三连降”,由2009年的119.45,降到2011年的117.78,不过仍然高出警戒线10多个百分点。10日,中国国务院印发国家人口发展“十二五”规划的通知强调,要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

印度《经济时报》日前援引2011年人口统计报告称,印度儿童男女性别比达1000∶914,是印度独立以来失衡程度最高的。不过好消息是印度总体男女性别比率在下降,从2001年1000∶933下降到2011年的1000∶940。

英国《金融时报》称,近些年来,中国严厉禁止选择性堕胎和提前透露婴儿性别,并均出台了鼓励生养女儿的政策。中国政府胡萝卜加大棒的政策正在取得一定的成效,近几年来,中国的出生性别比已趋于稳定,在一些地区,男孩过剩现象开始发生逆转。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