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妇联新闻> 妇联要闻 > 正文
省妇联学习思维论坛对话省统计局局长孙希有
用数字尊重女性
www.fjsen.com 2012-04-09 09:19   来源:省妇联机关党委、团委    我来说两句

  “我有一件遗憾的事,就是这辈子没有成为女人;但有幸担任过女性组织的顾问、专家甚至会员。”一句精彩的开场白,一下拉近了省妇联学习思维论坛学员们与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希有之间的距离。
  4月6日下午,省妇联学习思维论坛再一次走出机关,与省妇联首批男性专家顾问团成员、经济学学士、管理学硕士、哲学博士、社会学博士后孙希有局长面对面,感受这位“官员型学者”的独特魅力。
  孙局长首先言简意赅地阐述了他主张的“后现代女性主义”。他认为,对女性的研究有三种派别,即女权主义、女性主义、后现代女性主义。“女权主义”以男人为标准,是对女性的不尊重;“女性主义”讲究男女差别化平等,都是不太准确的。女性主义需要研究经济社会发展伦理、女性价值、人的精神价值三个问题。不管男性还是女性,需要找到自己的价值角色。
  孙局长从哲学的角度认为,得到社会价值的认同,是一种最高的精神上的享受,得到认可比拥有财富更幸福。妇女精神文化建设可从这方面入手。
  当被问及是否有人用“温润的玉”来形容他本人时,孙局长说他有柔和的一面,也有“发飙”的一面,并用他主张的三条管理理念进行了说明。一是柔性管理,尽可能减少中间层次,领导与被领导之间以商量、启发、沟通式的方式完成工作,这是柔。二是制度化管理,如果谁违反了刚性的制度,便将以制度落实者的身份严厉批评处理。三是无界限管理,大家不应因分工而分家,有急事、大事、要事不分彼此、彼此分担,共同完成。
  孙局长说,数据不是冷冰冰的,如我省去年的经济增长数据,它们的背后是全省劳动人民通过“五大战役”打出来的,这其中有酸甜苦辣,这些数据是温热的、具有内涵的。“用数据尊重社会”是省统计局的理念。
  孙局长认为,男孩女孩的性格特征、思维方式生来差别不大,女人抑或男人是变来的,不是生来的,这跟后天的培养和教育密不可分。现在男孩女性化现象须引起重视。
  针对女人是否要在家带孩子的问题,孙局长不认同“让女人回家去”。他认为不管男女,首先要认清自己的价值,把能做好什么先搞清楚。女人不是天然带孩子的,有的女人并不一定能带好孩子。在结束哺乳期后,孩子交由服务更专业经验更丰富的保姆来带反而更好。把母亲解放出来,有助于实现她们的价值。女人读好大学取得高学历,不见得就能找到好老公。女人具备气质、品质、素质,才有助于获得美满爱情婚姻。
  孙局长论著丰厚,公开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多部专著,《服务型社会的来临》一书在台湾出版引起热烈反响。当被问及如何在写作中升华自己时,孙局长坦诚的说,他不把写书看做很难抑或很高雅的事,写作在他看来是一种休闲方式,就是把自己的想法记录下来,把思想存放在“书”这座仓库中,为后人留下一笔精神财富。要成为一个“不会死的人”,就要培养学习兴趣,通过不断学习,把精神留下来。学习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生活,是一种强身健体的方式。
  在孙局长机智诙谐的言谈间,两个小时一晃而过,在座学员品味了一次思想的盛宴。
  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纪检组长王秋梅出席座谈会,省妇联、省统计局有关处室共30余人参加座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